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厚植成长沃土 助力港航青年建功立业
2023-11-27 1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青年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深入推进新时代青年人才工作对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青年阶段是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扬州港航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厚植沃土,为青年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引导青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近年来,先后选派多名优秀港航青年扎根项目一线、工程一线、服务管理一线进行锻炼,为青年人才指明“成长方向”,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让“奋斗”成为港航青春最闪亮的名片。

  强化压担锻炼,

  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肩膀”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青年人的成长离不开工作历练、环境磨炼和实践锻炼,要想担大任、干大事、成大业就需要不断磨炼意志、锤炼品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赵鸿卿,2023年9月选派到养护工程建设项目锻炼,短短2个月时间,迅速完成了从“新手小白”到“行家里手”

  的巨大转变。他作为盐邵线武坚段护岸加固改造项目办综合部门负责人,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对安全生产工作从来不敢懈怠。在换岗锻炼期间,他不仅要不断完善项目内控管理,牵头编制安全生产综合应急预案、工程制度汇编等,还需要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类难题。针对武坚段大多为粉质黏土,采用螺旋引孔机引孔后高分子聚合物板桩无法沉至设计标高的问题,他多次与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人员实地勘测、试桩,从更换水刀引孔设备,到后期更换大功率打桩设备,沉桩困难最终得以改善,板桩施工进度大大提升。一件件棘手的问题逐个击破、迎刃而解,他深刻理解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含义,意识到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青年人的品质,考验青年人的毅力,增长青年人的才能。

  突出实战锻炼,

  锤炼“求真务实、实干有为”的“真本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需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成长,才能提升能力,练就过硬的本领。

  陈凯强,2023年7月选派到船闸大修工程项目锻炼。尽管在参加大修前他已经认真查阅了相关图纸资料,了解了船闸的基本尺度参数,但当闸室内的水被全部抽干时,他还是被眼前的场景深深震撼了,那些以前仅能在图纸上看到,却没有机会深入了解的结构细节,现在整个船闸的“骨骼脉络”都清晰地呈现在他面前,他不禁感慨到:“光看着图纸想象一整天,不如现场看一眼来得明白,图纸上特有的设计,必须结合现场实际去看待和理解,否则很难明白其中的道理。”通过现场观看工人拆除、修复、安装船闸各设备,特别是水下隐蔽设施,更加直观地了解了闸门、阀门、输水廊道等的结构和组成,明白了哪些结构部位更容易磨损,为今后做好设备日常保养、维修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此次换岗锻炼,管学协同,为他注入了强大的内驱动力,更加坚定了扎根一线、磨练本领的意志与决心。

  实施多岗锻炼,

  争当“踏实肯干、遇事能办”的“多面手”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多岗锻炼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既拓宽了干部培养锻炼的路径和渠道,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林晨,2022年10月选派到中心港口科锻炼。2019年4月他被借调至市交通局防污攻坚办公室,主要负责污染防治的检查和内业管理工作,不仅需要会同其他部门到现场进行督查,还要召开会议、分解布置各市直单位的任务。在此过程中,他明白了要想最大化地提高工作效率,将工作干出彩、干出色,就必须要提前谋划、用心统筹、合理分工。2022年10月他又马不停蹄地回中心港口科,负责沟通协调全市46家港口企业和7个交通主管部门,高效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真正做到“善对接、会沟通”。不同岗位上的工作经历丰富了他的工作阅历,提高了他工作的执行力和干事的实效度,成为了单位的“多面手”。

  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交通青年更是交通强国试点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中坚力量。扬州港航将继续搭建青年人才学习实践平台,进一步提高年轻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锤炼过硬本领,为交通运输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贡献港航力量!

  通讯员 夏文仙

标签:铁肩膀;架桥;港航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