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打通医保“异地就医”快速通道
2022-07-04 21: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韡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加快江苏省医疗保障局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近日,徐州市医保部门在全省率先实施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承诺制备案以及多地备案。

  据悉,承诺制备案和多地备案适用人群为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含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确因工作或居住需要前往异地城市,但因无法即时提供异地居住证明材料,以个人信用为担保,可申请办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承诺制备案;因工作、生活需要多地流动的参保群众,提供有效长期居住相关材料(不可使用承诺制备案),可申请办理多地备案。

  目前,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及江苏医保云APP、“徐州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中,均开通了“异地长居人员承诺制备案”申请入口,进入后即可线上申请承诺制备案。多地备案,可以在线上通过原先“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入口提交相关居住证明材料进行申请,也可在各地医保经办服务大厅线下办理。选择承诺制备案时,参保人须提供社会保障卡或电子医保凭证,并填写《长期居住人员个人承诺书》;多地备案,须提供社会保障卡或电子医保凭证以及长期居住证明材料。承诺制备案、多地备案后,参保人在异地就医时可享受参保地同等待遇,均按照参保地政策直接结算,待遇水平不降低。以个人承诺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无需再补交相关材料,两种备案方式均需满6个月方可取消备案。

  这一创新便民举措,进一步降低了异地就医的办理难度,真正方便了参保群众,有效提升了该市参保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

(赵韡 王浩)

 

标签:备案;异地;承诺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