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巡防联盟”蹚出群防群治新路径
2022-06-10 10: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彪 王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再多拍些视频,巡逻组马上赶到!”5月24日14时20分,江苏省邳州市公安局“巡防联盟”指挥中心平台收到新苏中心商场安全经理付建拍来的不明人员聚集视频,民警3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及时阻止一起群殴事件。“平时困扰的盗窃、纠纷、打架、乱停车等难题,有‘巡防联盟’助力迅速解决,我们都很积极及时报告身边治安情况。”付建说。

  合作共赢、高效共治、科学共管。2021年4月以来,邳州市公安局建立运行以公安专业巡防力量和602个行业单位3000余名社会力量参与的“巡防联盟”工作机制,着力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居一地、共享平安”的良好局面。截至今年5月,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7.6%,其中“两抢一盗”发案数、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47.3%和31.4%。

  表彰联盟成员

  合作共赢 布好联防“一盘棋”

  邳州市公安局聚焦构建“党政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协同、多方参与、共同管理、统一保障”工作格局的目标定位,有效整合社会面治安防控力量,全面激活各类社会主体责任,研究出台《平安邳州“巡防联盟”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流程、明确职责任务、完善保障措施,在先期试点成功后进行全面推广。

  打破隶属、层级、行业壁垒,充分汇聚全市安防资源,邳州市公安局牵头组建起由城管执法人员、单位安保人员、校园专职保安员、城乡公交和出租车司机等来自602个行业单位3170余人参与的“巡防联盟”,及时掌控社会面治安情况,填补街面巡逻空白区,压降接触式违法犯罪,有效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的战力“短板”。

  为确保内部运转规范,邳州市公安局对“巡防联盟”全部力量建立人才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按照地域、单位、行业、专业、特长等混合编组,划成6个分联盟,建立相应微信工作群,由所在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担任管理员,随时搜集信息、下达指令,指导开展针对性工作。

  同时,健全完善统一指挥调度、巡逻警力分片包干、盟员单位业务培训、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奖励激励等6大配套机制和岗位责任、工作汇报、情报报告、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重大疑难问题讨论、日常宣传防范等8项工作制度,实现对联盟力量的高效管理运行。

  “立足平安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探索新时代群防群治工作新路径,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创新,精心打造特色防控品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军表示。

  对联盟成员进行奖励

  高效共治 织密防控“安全网”

  “快来!老凤祥银楼有人携带棍棒约架!”5月14日凌晨4时40分,“巡防联盟”指挥中心平台收到出租车司机曹洪敏现场发来语音,第一时间指令附近巡逻警力将涉事人员控制。

  扁平指挥,高效运转。“巡防联盟”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对联盟成员反映的问题、线索和案件严格登记,根据具体情况即时调派最近警力赴现场处置。“依托‘巡防联盟’快速处置大幅节省‘110’转接时间,很多问题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也减轻了派出所压力。”邳州市公安局巡防大队长张永超说。

  邳州市公安局从“巡防联盟”成员单位中选取53家科学布建“快反点位”,遇到突发事件或警情时,按照“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要求,迅速配合警方开展联合处置。截至目前,“巡防联盟”助力破获现行案件53起,抓获嫌疑人38名,救助找寻走失人员10人。

  按照“守好门内、协防周边”思路,邳州市公安局组织联盟力量在做好内部安防同时,主动“跨出一步”延伸防范半径,通过在盟员单位外围设立二维码打卡点的方式扩大“守护圈”,推动落实门前包安全、包秩序、包巡逻“三包”责任制,实现内部防范与社会面防控无缝对接,打通巡逻管控“最后100米”。

  巡防联勤,问题联治。邳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巡防联盟”地缘、业缘、人缘优势,与全市495个村居警务室、党群服务中心互为补充,积极参与矛盾调解、信息搜集、防范宣传等基层社会治理,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扫楼扫街”“敲门行动”。共依托“巡防联盟”获取相关线索314条,化解矛盾纠纷231起。

  联盟工作协调会

  科学共管 打造专业“侦察兵”

  “94电话,快!”5月18日11时,“巡防联盟”出租车微信群里收到一条奇怪的信息。原来,出租车司机王成发现乘客手里有刀并扬言要直播自杀,立即发出约定信号,最终警民联手妥善化解。

  “‘94电话’是我们日常培训的特殊暗语,意思是‘有事不要打电话’,联盟成员在遇到紧急情况不宜打电话时使用。”张永超介绍,邳州市公安局定期组织优秀教官团,结合典型案例,对联盟队员开展安保基础理论知识、法律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目前已深入学校、银行、小区等盟员单位培训120余次。

  “不仅有证书还有奖金,我现在充满了干劲!”祥和苑小区保安员老张很是兴奋。5月5日,老张在巡逻时向联盟工作群里反映有3名陌生人行迹可疑,后经查实系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嫌疑人。让老张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就收到“巡防联盟”为其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金,并在大会上进行表彰。

  邳州市公安局坚持“干好干坏不一样”实绩导向,专门制定“巡防联盟”奖惩办法,每月根据盟员单位辖区内治安状况和队员贡献度进行通报奖励,营造“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良好氛围。同时,对联盟队员履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将相关问题及时通报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并按照联盟规章制度予以处理。

  此外,按照“统一外观标识、统一携装要求、统一工作规范”要求,邳州市公安局还为联盟成员单位配发北斗巡防通讯电台和巡防红蓝肩灯,以及印有“巡防联盟”字样的巡逻反光背心,进一步增强联盟队伍责任感荣誉感,同时提升日常巡防的震慑力。(王彪 王野)

标签:治理;邳州;公安局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