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矫正+高校”共建模式助力社矫对象从“心”出发
2022-05-10 11: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2022年度“铜山区社区矫正损害修复项目——从“心”开始,一起向未来”项目启动仪式依借腾讯会议的线上形式成功举行。“我们今年的项目主题是从‘心’开始,一起向未来,重点从社矫对象中的青少年、女性群体、亲子(家庭教育)三方面进行发力,助力服务对象的损害修复,帮助服务对象重返社会。”中国矿业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李全彩介绍。

  近年来,铜山区司法局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将社会工作中的“人本主义”理论和心理学的“意象沙游”工作方法相结合,针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损害修复服务。

  “我们司法局与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建立了徐州市首个社区矫正心理矫正基地,成员由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和中国矿业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李全彩团队数十名学生社工组成,为全区社矫对象提供专业的矫正活动和心理咨询,做到精准矫治、精心帮扶!”铜山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邵清介绍。

  该区建立“铜山区社区矫正人员互助成长活动”微信群和各镇、街道“社区矫正人员活动”微信群,覆盖全区541名社区矫正对象,由社工任群里助教,督促学员完成每日打卡、撰写学习心得等任务。高校专业团队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在线心理测试和筛查,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及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等服务。日常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开展“九色鹿学堂”、“亲子习惯养成”工作坊等活动,以沙盘游戏、绘画等方式对社矫人员进行心理矫治,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以及自身素养,预防再犯罪。

  “特别感谢区司法局,给我们这个接受教育的机会,让我们能参加家庭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让我学会如何教育孩子。”该区一位矫正对象在参加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后这样说。   李微

标签:中国矿业大学;社区矫正;铜山区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