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区司法局全面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质效
2022-03-14 14: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小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四个注重”全面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质效。1月份以来,共委派人民监督员对37 件不起诉案件、19件刑事申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并对认罪认罚、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高质量监督。

  注重优中选优。2022年市级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启动后,该局主动与铜山区人民检察院对接,成立“铜山区第五届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选任领导小组,积极动员辖区内各单位开展“集体推荐”和“个人自荐”。经过从严审核考察和公示,从行政机关、国有企业、教育系统、医疗机构、律师事务所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选出12名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确保职业多元化、社会参与广泛化。

  注重联动互通。与区人民检察院就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建立双向对接机制,双方就贯彻执行人民监督员工作规定的具体操作细则开展经常性学习探讨,保障人民监督员工作在检司两机关对接顺畅有序。1月以来,和区人民检察院就人民监督员工作召开联席会议2次,就人民监督员监督情况向区司法局专题反馈1次。建立“铜山区人民监督员”微信群交流平台,及时发布最新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反馈相关信息并不断完善工作,确保人民监督员与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检察院工作人员时刻保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良好的互动交流氛围。

  注重能力提升。针对人民监督员多为初步接触检察业务,相关法律知识欠缺的实际情况,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法律常识、检察业务常识和履职应知应会内容的系统培训,使其更加了解和熟悉检察业务。定期组织人民监督员座谈交流,确保准确把握监督范围和监督程序,有效提高监督质效。通过人民监督员微信群日常转发相关法律法规,展示优秀监督案例,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注重宣传推广。认真收集、整理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做好监督案例汇编、监督数据通报、监督情况分析、监督经验总结等工作。依托“铜山普法”微信公众号、“徐州铜山司法”微博、“铜心圆”app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讲述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新方式、新案例、新声音,全面展示人民监督员工作成效,为深化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张小璇

标签:人民监督员;司法局;工作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