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和讴歌
2022-03-13 20: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尚艺诗  
1
听新闻

  □ 尚艺诗

  2019年,著名诗人龚学明推出亲情诗集《爸爸谣》(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4月),一时影响甚广,购藏者踊跃,引得无数人落泪。时隔三年,龚学明再次倾注心血,完成又一部现代亲情诗集《月光村庄的妈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近期正式出版。诗集中的147首诗歌饱含深情和泪水,怀念和讴歌其母亲苦难的一生,闪光的个性和优秀品质。

  作者的妈妈计雪宝平凡而伟大,普通又优秀。她出生在江南水乡,一辈子从事农业,经历长久的贫困,但性格刚烈要强,不屈于命运的困顿,家里家外,生活和劳动,努力做到最好,终于先苦后甜,有了稳定知足的晚年。她是中国农村妇女勤劳、善良、坚毅、向上的一个典型。作者的妈妈还有着独有的“亮点”——开朗活泼的妈妈酷爱唱歌,熟稔当地淞南山歌和地方戏曲锡剧、沪剧、越剧等。作为民间山歌歌手,她一辈子唱歌,获过奖,并由所在镇志办拍摄唱歌录像存留后世。

  诗集正文由147首诗歌组成,共分四章。第一章“月光村庄在我心上”,作者以细腻的笔触、情感,写出妈妈所在的村庄泾上村的美,让由月光、花草等构成的诗意建立在一个可以触摸的村庄之上,展现村庄的柔和和女性气质,可亲可近。妈妈之美正是建立在村庄之美的基础上。第二章“生命的老树,用月光焊接”,写妈妈的晚年生活和生命的最后岁月。妈妈的晚年不会没有快乐,但快乐多么短暂,而作者的诗无法找到妈妈的快乐。妈妈在不断地老去,“子欲养而亲不待”,作者的焦虑持续上升。如果说晚年是孤独的,临终和离去则是惨烈的,是惊天动地、惊心动魄的。妈妈离去,作者的悲伤达到高潮。第三章“我的妈妈是一朵花”,是对妈妈一生的回忆。从写妈妈的出身开始,妈妈年幼时不能读书而去放牛,后来妈妈嫁给爸爸,也嫁给了穷日子,嫁给了真真切切的农村生活。妈妈没有后悔生活的困苦,但这种困苦,对她那颗敏感的心一定有过不小的打击。写妈妈劳动,和村上人一起早出晚归。一年四季忙碌,稻麦轮流,栽秧除草,耘稻施肥,收割脱粒……妈妈有忙不完的活。回到家中,妈妈还要织布制衣,还要忙于家里扫除……它们都成了作者的诗。第四章“旋律打开透明的成熟”,写妈妈对唱歌的热爱,妈妈对美的喜爱和痴迷。这种美让妈妈获得短暂的快乐,它们抵抗了生活的沉重和苦痛。妈妈对于一些剧种的痴迷,则是因为这些剧种在旋律美之外的内容厚重。妈妈通过戏曲,理解人间的苦并非她一己遭受,从艺术中到现实里,从古代到今天,苦难总伴随在人的左右,人要学会解脱,苦中取乐。

  诗集《月光村庄的妈妈》,以其特有的亲情内容受到中国诗坛的重视。中国十位当代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诗评家叶延滨、杨克、吕进、北乔、丁捷、刘向东、安海茵、张德明、罗小凤、亚楠给予好评,联袂推荐。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星星》原主编叶延滨说,龚学明的《月光村庄的妈妈》是一本感人至深的亲情诗集。我为诗人真情所动,也为诗人写作诗歌的真诚所动。对母亲的爱和思念,是人类最普遍的情感,大概每个诗人都写过自己的母亲,读到这些诗的读者也会在被亲情打动时想到自己的母亲。这是共情之下的共鸣,是人类情感的最大公约数。心动笔动,情至诗成,龚学明一首首亲情诗,也再次证明了情感是诗歌之源。

  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杨克则说,从《爸爸谣》到《月光村庄的妈妈》,龚学明历时数年,完成了分别献给父亲和母亲的两部亲情诗集。当今诗坛,像诗人龚学明这样,专注于现代亲情诗的探索和写作,并不多见;而一个人为父亲、母亲分别写作并公开出版一本诗集,绝无仅有。

  著名作家、评论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北乔说,《月光村庄的妈妈》,是一部不需要我们调动阅读经验的诗集,只要走进,我们就在其中。之于生活,这是一部很好写的诗集。著名诗人刘向东认为,《月光村庄的妈妈》,朝向老家“泾上村”,围绕“妈妈”展开,本质上是朝着生命原乡走,围绕爱展开。是的,全是爱。他用朴素的语言表达本质的东西,抒写他复杂的内心感受和他对人生真谛的认识;他塑造明亮的母亲形象,没有变形却又成了天下所有母亲缩影的折射;妈妈在声音里越走越远了,但因爱的诗篇在,妈妈还在。著名诗人,《诗林》主编安海茵说,龚学明的“泾上村庄”在银质月光的绵密经纬中已臻化境,而他一以贯之地以诗性思辨来重构生存死亡与亲情离舍的主题,将个体经验借由诗学的命名,指向了普遍性的通途。龚学明的感物表情如此的练达而参差,他提纯丰沛的情感浓度,将境遇的感怀共生为世相的履痕,于银箔般的铺陈里达成弹性的诗意叠加。著名诗人亚楠认为,《月光村庄的妈妈》诗中所写都是日常生活之事,语言平易近人,自然流畅,没有什么深奥难懂的句子,却能够以深沉的思绪和打动人心的细节抓住读者。因此,透过龚学明的这些诗句,我们也可以看到他对生与死的哲学意义上的沉思。正因为诗人能够由自我推及普世生命,作品也就具有了更高的审美价值。

标签:妈妈;村庄;诗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