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公安局洪庄派出所:260名义警助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2023-12-01 15:0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群防群治力量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在平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11月26日,东海县公安局洪庄派出所民警走进薛团社区召开义警联盟培训会。期间,民警陈友爱对当前辖区治安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以如何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为主题,通过“理论培训+现场教学”方式,将“义警”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职责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近年来,洪庄派出所始终坚持“专群结合、警民联防”的社会治安防控方针,主动发掘可利用资源,成功将群众力量凝聚成“用得上、靠得住”的防控新义警,招募由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260名群防群治力量组成的“义警”群防群治队伍。通过举行义警启动仪式,不断推进义警队伍建设规范化、专业化,有效提升义警队员的身份认同感和荣誉感。同时,注重队伍能力建设和素质提升,常态化开展理论知识、矛盾纠纷化解等业务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17场次,着力破解“有队伍、缺管理、无成效”的难题。

  按照“专业化处警、常态化巡逻”的原则,派出所民警带领“义警”队伍紧盯重点部位,积极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安防教育等,使辖区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实现新跨越。同时,在巡逻中遇到群众报警求助时,坚持快速高效办理,全面消除各类治安隐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

  自“义警队”组建以来,在社区民警的组织和带领下,累计采集上报基础信息2900余条,开展巡防宣传活动75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40余处、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4起,参与“护学岗”执勤活动40余场次,提供送证上门、救援帮助等公益活动36次、服务49人,协助民警查处违法犯罪活动11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3人。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义警队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主体优势,切实将义警队伍打造成一支群防群治的特色队伍、亮点品牌,竭诚为民服务,共护辖区平安。”洪庄派出所负责人表示。(袁青青 任祥)

标签:群防群治队伍;群防群治力量;派出所民警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