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匠心绘制文化旅游秀美画卷
2023-09-07 12: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蒯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海州区大力实施文旅复苏政策,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激活本地及周边旅游市场。江苏省第十二届园博会、刘志洲山帐篷音乐节、“旅游特种兵”等特色项目和文旅活动,吸引着周边游客纷至沓来。今年“五一”假期,全区共接待游客142.58万人次,同比增长243.56%;实现旅游总收入18.53亿元,同比增长266%。

  走进海州区盐河巷,滋滋冒油的海鲜烧烤,水韵霓裳的国潮夜演,婉转悠扬的非遗戏曲,摩肩接踵的百货夜市,随波荡漾的画舫摇橹,给盛夏夜空染上几分人间烟火气。随着老新浦风情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不断塑造,越来越多游客走进街区,在“美食+文化”中感受海州魅力。

  海州是江苏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今年以来,海州区积极拓宽“文商旅”模式,推出刘志洲山啤酒音乐节、吾悦金街青岛啤酒节、万达集装箱星光市集、716创业园海州市集等文旅消费新场景,丰富双龙井文博园等节点业态,推出“相约海州·这里有戏”周末戏曲小剧场演出,定期开展茶艺沙龙、夏日雅集、围炉煮茶、非遗课堂等活动,打造更多旅游消费点和网红打卡点,充分带动海州区文化旅游消费热力。

  围绕海州传统文化,打造以节庆旅游品牌为引擎的文化旅游经济产业链。2023年春节期间“焰火晚会、月牙灯会、古城年会、朐山灯市、民国年味、盐河七天乐”等6大春节主题尽显海州地方独特魅力;在桃花涧景区举办的“连云港之春·花朝节”当天吸引游客2万人次,带动景区综合收入超2019年同期水平;360多年历史的白虎山庙会重新开市,吸引客流量120余万人次,带动庙会周边消费5000余万元;刘志洲山露营音乐节、朐山书院“夏夜游园会”等系列文旅融合活动,增添了城市的文化热度和文化自信,演绎了“人文海州”的生动图景。

  海州文旅市场强劲复苏的背后,是海州区文旅体系的持续完善和优化升级。高位编制《海州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海州区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等系列规划,提出通过生态赋能、文化赋能、数智赋能三位一体,构建“两核一轴一带四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将海州打造成为全域休闲化、人性化、景观化的长三角知名文化休闲旅居目的地。

  海州区精心打造“环锦屏山—海州古城”核心区,以龙头项目为牵引、专精特新项目为支撑,打造集文化休闲、生态体验、体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环锦屏山文化休闲核。提档升级孔望山景区、桃花涧景区,持续为传统景区注入新鲜活力。实施海州古城保护性开发,推动文保单位“谢家洋房”、文庙戟门打造为旅游节点,新址启用朐山书院,讲好故事,延续文脉。建成“海州·城事记忆”馆,复兴民主路陇西客栈百年老字号,复建新浦饭店,打造“朐海菜”文化博物馆。通过一系列项目支撑,形成了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海州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治理、废弃宕口修复、低效用地再利用为抓手,增添旅游景观、旅游设施和消费场景,致力把生态产品变成旅游产品。

  月牙岛原为粉煤灰堆场,2019年起,海州区实施月牙岛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清运55万立方米粉煤灰填充新浦磷矿采空区,完成全国首例磷矿采空区地灾整治,将月牙岛打造成为海州的“城市绿肺”,年接待游客量超百万人次。充分利用刘志洲山废弃宕口,依据地形特点建设山地自行车道、亲水湖面等设施,推出轻奢汇学露营地,融入无动力乐园、茶马古道游园会、真人CS等娱乐项目,打造休闲健身生态公园,持续将生态价值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今年4月,江苏省第十二届园博会盛大开幕,以山水为基底,挖掘连云港西游文化、镜花缘文化等内涵,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园林画卷。会展期间,除了别具特色的花卉园艺展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无人机天幕秀、主题音乐烟花秀、云栖馆灯光秀、亚欧巨舰水幕电影等沉浸式互动体验受到了市民游客的追捧,成为连云港花果山板块重要的生态空间和旅游目的地。

  在花果山山脚下,西游问道、H2O等民宿已经成为热门打卡地。自2020年起,花果山街道对花果山景区周边村庄的闲置厂房、民房等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盘活,培育打造旅游民宿集聚区,成立“花果山红宿联盟”,推动街道民宿行业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我们鼓励群众将自家闲置房屋进行修缮改造,目前,辖区共有民宿、旅馆、农家乐等130余家,形成了民宿+西游文创、民宿+茶文化体验等特色产业链。”

  海州区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突出“山水城林”自然优势、遗迹遗址人文优势、绿色特色产业优势,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以人文历史为核心、山水资源为依托、文旅商并举”的产城景融合发展路径,匠心绘制出海州文化旅游秀美画卷。

  闲情游山水,惬意览古城。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颜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海州区聚焦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推进文旅融合,成为了凝聚城市文化的一扇窗口。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动古城内容更新,推出更多优质产品,将海州打造长三角知名文化休闲旅居目的地、丝路旅游东方神话体验地。

  蒯天

标签:海州区;消费;花果山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