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农商银行:打造零售转型“新引擎” 增添发展“新动能”
2023-09-06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邹兵  
1
听新闻

  近年来,东海农商行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发展布局,立足县域、回归本源,坚持高质量发展这根主线,弘扬新时代东海农商行“背包精神”,大力推进“阳光信贷—整村授信”、“网格化营销”增户扩面工程,引导信贷资金支农支小、做散做小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至8月末,该行贷款总户数71896户,较年初增加3988户,增幅5.87%。其中:个人贷款户数(不含信用卡)64677户,较年初增加3288户,增幅5.36%;对公贷款户数330户,较年初增加39户,增幅13.4%。

  科学布局,转变零售转型管理模式

  调优组织架构,完善零售转型顶层设计。将原有普惠金融部细分为微贷金融部、小企业金融部、消费金融部和普惠金融部4个部门,形成普惠金融部主营农区阳光信贷、小企业金融部专营公司贷款、微贷金融部主营城区经营性贷款、消费金融部专营城区消费贷款的专业化错位经营。加强队伍建设,优化零售转型人才配置。树立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理念,充分运用财务精细化管理机制,释放前台营销动能。以KPI考核为导向,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对基层服务、监督职能。大力倡导对标学习,促进思想大解放、大提升,调动干部员工工作积极性,组织多批干部职工赴浙江农信等先进单位进行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强化服务理念,转变零售转型管理模式。围绕县域实际,找准转型立足点和发力点,积极采取精准有效的策略以“精准稳”为突破点。采取更加灵活的经营政策和准入标准,提高涉农、小微贷款的审批效率和放款速度。将“阳光信贷”与“整村授信”相融合,优化“阳光信贷”城区模式,建立白名单库,开展批量预授信,推进客户网格化管理,对业务区域网格划分,明确各层级网格化管理责任人,实施定格、定员、定责,形成覆盖全辖的网格化服务体系,提升效率。同时充分利用二八法则,将百分之二十的客户的营销维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度运用CRM系统,强化客户的分层管理,将优质客户维护纳入考核,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服务策略。

  互建互联,打造零售转型发展引擎

  做实“行长+会长+镇长”模式。针对商圈,依托政府、协会、商会深入推动业务融合,推动前台部门总经理和支行长在14个协会担任副会长,获取价值客户名单进行批量授信准入,带着额度上门走访营销,提升触达率和营销成功率,截至目前,已新增授信11亿元,用信3.1亿元。派驻31个驻村第一书记进入共建网格圈,帮助政府防范金融风险、扩大农商行在当地的影响力。构建“行长+楼长+网格员”模式。针对城区居民,以为其便利生活服务为切入点,目前已与多家小区落地“智慧物业”,部署29个客户经理为金融网格员、支行行长为楼长,由物业经理安排进24个社区群、118个小区群,入驻网格员公示牌,实现对居民的有效精准触达。打造“商务+政务+行务”服务点。与供销社、中国移动、邮福配送中心四方合作,在城中村将“智慧驿站”与普惠金融服务点融合,开办农商行代建系统、供销社供货、邮福配送的电商同城配送功能,在移动终端加载“政务通办”功能,让更多服务从“窗口办”变成“家门口办”。

  科技赋能,搭建零售转型场景金融

  在产品上,不断丰富零售信贷产品体系。推出“志愿模范贷”“头雁贷”“商户贷”“青春易贷”等新兴产品满足不同客群的多样化需求。加强涉农、小微贷款投放力度,重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一批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发展,全力打造东海大米、桃林循环经济、东海水晶、设施农业等区域性特色产业;积极投放扶贫贷款、富民兴村贷,形成具有该行特色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经验”。截至8月末前,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125户,金额1.97亿元;发放富民兴村贷14户,金额1005万元。在渠道上,实现线上线下互通。打造立体化、多层次的服务网络,充分利用该行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门户网站、微信小程序、收银宝等开展线上宣传、线上推介、线上获客,扩大宣传覆盖;在场景上,拓宽流量入口。逐步把金融服务嵌入居民、客户的生产与生活环境中,用数据画像,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交叉营销,实现流量裂变。截至8月末,通过手机银行授信7.14万户,授信金额51.74亿元,自助贷存量客户4.73万笔,余额34.17亿元;互金平台签约用户143629户,与县供销社、邮管局对接“同城配送”项目,60家“晶都小哥驿站”入住服务平台,为县城居民提供“家门口”的生鲜配送服务。

  (邹兵)

标签:网格;营销;商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