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2023-09-03 19: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魏琮人  
1
听新闻

  作为深耕本土、服务地方经济的金融主力军,东海农商银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贯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为主旋律,坚守支农支小支微支实的战略定位,创新服务方式、找准发展路径,全力满足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各个环节和各类主体的金融需求,当好农村金融主力军、地方金融排头兵和普惠金融引领者。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定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东海农商银行发展的立业之本。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狠抓党建基础工作,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经营发展内生动力。在党建金融融合发展大框架下,东海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在全行落地推进“党建+”,制定东海农商银行“党建共建实施方案”,找准党建工作与县域经济、经营管理、业务发展的相通点、对接点和融合点,整合最优资源,多措并举、协同各方做好“党建+金融+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深化党建融合新模式。积极探索“党建+金融”模式,加快推进与政府部门结对共建工作,深化铺设“乡镇党委+行政村(社区)党支部(党总支)+农商行党委+农商行各支行”为末端稍的共驻基本网络,推动建立“信息共享、资源互补”的合作机制,增进银政联系,先后与地方行政审批局、岗埠农场有限公司、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牛山街道党工委等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党建共建为统领,搭建长效“政银”合作平台,坚定不移走好普惠金融道路,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积极践行服务“三农两小”和地方经济的使命担当。

  聚焦主责主业,把握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向

  深入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东海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程靶向发力,扎实推进“五访五增 助力经营主体”“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行动,持续加大对“三农”小微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围绕“产业振兴”,加大对本土特色产业支持力度,全力打造东海水晶、东海大米、桃林循环经济、双店鲜切花、设施农业等区域性特色产业;不断创新政策工具,围绕“生态振兴”,重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梳理出辖内符合授信条件的特色有机种植业、田园综合体、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清单,重点支持合作化、集约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全面实施“整村授信”。东海农商银行坚持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以农业产业发展目标为导向,全面推进“整村授信”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程,在村组织的协助下,以行政村为单位,在控制风险的条件下,对有融资需求的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批量授信,扩大信用数据的使用范围,拓宽“信用+”应用场景。通过“整村授信”加大对小额贷款的投放,解决农民资金的现实需求,提升“三农”普惠金融质效,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贡献金融力量,助推全面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行发放普惠型农户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1.27亿元,发放“富民兴村贷”1041.97万元。

  创新服务模式,构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体系

  数据支撑精准发力,东海农商银行运用大数据筛查、名单制管理、线上化建档营销、数字网络地图等科技手段,通过“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对各类经营主体进行精准触达,收集了海量客户信息,摸清了客户的金融需求,明确营销对象及重点,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实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全面渗透。

  科技赋能提升质效,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协调部委办局,整合各行业政府主管部门涉农数据,建立涉农数据库,实现金融对接的便利化,依托村政务服务中心强化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站设施建设,以金融服务站为中心,打造“八站合一”金融模式。截至目前,东海农商银行已在全县346个行政村建成354个金融服务站,延伸了金融服务触角,打造了以金融服务为核心,以生产生活服务为外延的协同发展生态圈,进一步打破了物理网点的束缚,实现了金融服务“覆盖到村、服务到家、普惠到人”,通过将农业补贴发放、生活缴费、社保医疗等功能嵌入普惠金融服务站场景,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功能,实现助农服务不出村,综合服务不出镇,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地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促进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强化机制保障,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树立在服务乡村振兴一线识人用人的鲜明导向,让员工“向往一线、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成就在一线”,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合理匹配人力资源,实现人岗相适,强化支行间的联动,形成维护客户的合力。

  细化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多维度、多层次的乡村振兴考核评价体系,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量化服务指标,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发挥不同样本的示范引领作用。

  完善服务创新机制。按照县级统筹、精准选派、精准培养的原则,选派31名优秀业务骨干到各村委任“第一书记”;释放客户经理案头工作,优化服务模式,延长服务半径,将工作地点转移至村庄社区、田间地头、小微企业,实现与客户零距离、常态化接触,增加农村金融供给,传递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国之大者”,农业农村是“民之大者”,下一步,东海农商银行将始终坚持走在服务乡村振兴最前沿,强化“支农主力军、乡村振兴主办行”的责任意识,不断加大“三农两小”领域的信贷支持,持续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不断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积极做强农业金融、做优农村金融、做精农民金融,努力谱写金融服务“三农”新篇章。

  (魏琮人)

标签:乡村;振兴;党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