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网用电负荷首次在5月破亿千瓦
2023-05-31 21: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蕾 陈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29日13时45分,江苏电网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达到1.0097亿千瓦。这是江苏电网历史上首次在5月负荷破亿,比去年夏季提前19天。

  入夏以来,江苏气温持续升高,受增强的副热带高压影响,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在5月28日出现了今年首个“桑拿天”,最高气温超过37℃。湿度大、气温高拉动空调用电大增,助推了江苏电网用电负荷破亿。

  “去年负荷首次破亿在6月17日,今年整整提前了19天。除了气温因素外,江苏经济延续恢复向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以及能源结构转型深入推进、电能消费比重增大是用电高峰提前到来的重要因素。”国网江苏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珍建分析。据江苏省气象局预测,今年7、8月气温偏高,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将拉动降温用电需求急速增加。“我们预测,今夏江苏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4亿千瓦,比去年增长6.8%。”谢珍建说。

  今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6月底前将按期完成7项500千伏、1221项配电网迎峰度夏工程,进一步夯实电网保障基础。与此同时,国网江苏电力配合江苏省发改委于5月24日出台了尖峰电价政策调整文件,取消原来夏季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和冬季日最低气温达到或低于-3℃的政策执行触发条件,调整为夏季7至8月、冬季12月至次年1月全月实施,通过市场化手段更好地发挥尖峰电价政策,进一步引导工业用户削峰填谷,有力支撑今年电力保供工作。

  (黄蕾 陈诚)

标签:江苏电网;用电负荷;气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