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网络餐饮浪费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出十项倡议
2023-05-09 17:26: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有效防范网络餐饮经营活动中的食品浪费现象,大力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着力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制止餐饮浪费共治格局,现向网络餐饮平台、商户和消费者发出十项倡议:

1. 网络餐饮平台要全面履行提示义务,在APP、小程序、公众号、网页等产品应用全场景,以显著方式提示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拒绝浪费。

2.网络餐饮平台要优化平台规则协议,科学设置起送价格规则、“满减”促销规则,避免设置过高起送价格,在凑单页面减少主食类餐品展示,最大限度避免食品浪费。

3.网络餐饮平台要建立正向引导激励机制,通过授予节约积分等方式,鼓励消费者购买小份餐品,对反浪费措施健全、记录良好的商家给予定向流量扶持。

4.网络餐饮平台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协作,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反馈通道,积极参与反食品浪费相关团体标准和行业自律规范制订。

5.网络餐饮平台要加强对商家和从业人员的宣传引导,上线防范食品浪费在线学习课程,在外卖送餐车辆、外卖食品包装袋、食安封签等醒目位置印制反食品浪费标识用语。

6.网络餐饮商户要优化餐品展示,在点餐页面上向消费者准确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7.网络餐饮商户要优化供给形式,丰富餐品规格,提供小份菜、小份饭、小份饮料等小份餐品,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选择。

8.网络餐饮商户要切实规范外卖配送服务,推行食安封签,使用绿色卫生安全的配送容器,减少食品配送过程中污染、损毁等导致的浪费。

9.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要适量点餐,订餐时尽量选择“无需餐具”,用餐后 “光盘打卡”,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10.消费者要积极参与反食品浪费反馈评价,及时举报违反法律法规、违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