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发布
去年全省居民人均每天阅读77.79分钟
2022-04-21 14:4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4·23”江苏全民阅读日和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21日,江苏省全民阅读办、省社情民调中心发布2021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主要结果。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居民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77.79分钟,较上年增加7.32分钟。

  本次调查显示,2021年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整体呈现“一稳、三增、双降”的特点。

  一稳:阅读人口基本保持稳定。调查显示,2021年,全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0.23%,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

  三增:人均阅读时长和数字阅读率、数字阅读量增长。被调查居民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77.79分钟,较上年增加7.32分钟。成年居民电子媒介阅读率较上年提高1.13个百分点,为87.60%;电子书阅读率继续攀升,为64.38%,较上年提高1.38个百分点。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10.24本(篇),较上年增加0.13本(篇);人均听书为3.26本(篇),较上年增加0.33本(篇);听书率和听书量较上年均有提升。

  双降:纸质阅读率、阅读量双双下降。2021年,我省居民纸质图书、纸质报纸和纸质期刊的阅读率分别比上年下降1.35个、1.53个和4.08个百分点。人均纸质图书、纸质报纸和纸质期刊阅读量分别较上年下降0.47本、5.4份和0.72本。

  同时,调查发现,2021年,居民对阅读设施知晓率和阅读设施满意率较去年有所上升,步行15分钟的生活圈内阅读服务设施的数量增加,但受疫情和数字阅读的影响,阅读设施使用率下降。

  2021年,全省阅读活动的活动知晓率、参与率的满意率均有上升。被调查居民阅读活动知晓率为41.10%,较上年上升4.9个百分点;居民阅读活动参与率为20.52%,较上年上升2.31个百分点;对参与过阅读活动居民的进一步调查显示,对阅读活动感到“满意”的占93.40%,较上年上升2.38个百分点。

  基于居民综合阅读率和阅读时长、阅读设施使用率和满意率、阅读活动参与率和满意率6个指标,核算出的2021年江苏省“居民阅读指数”达75.49,比2020年上升1.22,且13个设区市的指数均实现增长。

  江苏省全民阅读办负责人表示,2021年,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大公共阅读服务的投入,各地阅读阵地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效能明显提升,阅读活动的覆盖人群不断扩大,全省居民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见习记者 张睿恬)

标签:江苏省;阅读;全民阅读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