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创安全施工“智慧用电”系统
短路不起火 触电无感知 漏电无隐患
2022-03-17 19: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春季天干物燥,大风天气居多,建筑施工现场用火、用电增多,火险隐患亦随之增加。为了杜绝这些隐患,江苏安世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主动式、无感知用电安全智慧防护系统,从根本上将传统空开、漏保的事后补救变为事故伤害发生的事先防范,这是变革用电安全管理方式的创新之举。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全国共发生居住场所火灾132.4万起,造成11634人遇难、6738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77.7亿元。从火灾原因看,电气火灾占比居多,约为42.7%。

  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而在建筑工地上,“触电”是事故发生频率最高的“五大伤害”之一。如今,安世朗公司研发的用电安全智慧防护系统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手段实现监测、分析、保护,有效避免电气火灾和触电伤人事故的发生,同时还能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

  这套防护系统具有“短路不起火、触电无感知、漏电无隐患”三大特色功能。

  短路不起火。传统接电线路如发生短路,会瞬间引发巨大的电弧火花,极易发生火灾或爆燃事故。而在安世朗智能安全用电防护系统的保护下,采用的安全隔离技术,将不会产生电弧火花,彻底杜绝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触电无感知。传统接电线路因破皮裸露等如触碰到人体时,会导致人员受伤甚至死亡事故。但在安全电环境下,人在不小心触碰到裸露电线时,毫无感知,且不会引起断电现象,同时对其他用电设备的电压和电流也不产生任何影响。

  漏电无隐患。传统接电线路如发生漏电现象,会对人身安全产生影响,且存在火灾隐患。但在安全电环境下,当出现漏电现象时,不会发生短路起火和人身伤害事故。

  此外,当一些线路发生故障时,安世朗安全用电防护装置会通过“检测+分析”功能,将故障信息通过DTU信号发射器传输到智能系统平台,及时通知单位管理人员和电工,也可以将报警信息发送到相关管理人员的手机上,大大提高了预警和检修的效率。安世朗智慧用电管理平台还可以做到24小时线路智能巡检,全天候智能管控,这是传统人工巡检难以做到的。

  安世朗用电安全智慧防护系统革命性地解决了用电安全风险,对保障社会用电安全、服务消防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其应用场景非常广阔。比如:在建工地、工厂车间、办公楼宇、加油站、充电站、学校和幼儿园、养老机构、医院、文保单位和古建筑、档案馆、公园景区、小区物业等等。针对一些重点单位,公司可以推出智慧用电监控、防护预警平台,建立“监测、分析、保护和节能减排”用电安全防范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剩余电流互感器、温度传感器、电气火灾探测器以及用电安全智能防护设备和智慧管理系统,对引发电气火灾的主要因素进行实时数据跟踪、统计分析、预警推送,确保用电安全。

  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市政设计院董事长夏文林表示,安世朗公司研发的这套产品,其功能定位非常独特,填补了市场空白,对推动工地减少触电伤害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用电安全智慧管理平台是解决伤害的有效手段,具备非常大的推广价值。

  目前,安世朗公司这套系统在国内处于技术领先,且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现阶段,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预计明年将研发出家用产品,让用电安全科技创新技术惠及千家万户。

  (江南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姣姣)

标签:防护系统;用电安全;安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