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最美网格员”李庆祝——深耕基层网格 守护一方平安
2022-03-17 19: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她用双手守护正义,赤手空拳勇斗持刀歹徒;她用脚步丈量民情,走遍社区网格每个角落;她用责任服务大局,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她就是昆山市公安局同心派出所辅警李庆祝。参加工作15年来,李庆祝以其特有的质朴、执着和真诚,展现出一名专职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最近,她获得江苏省“最美网格员”荣誉称号。

临危不惧、挺身而出

她是见义勇为的女汉子

  笑容腼腆、话语朴实是李庆祝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么一个腼腆的女子,在发现有人遭遇危险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

  2017年10月5日早上,在昆山某小区门口,一名身材高大的黑衣壮汉情绪激动,手持尖刀,刺向一对男女。这时,李庆祝从私家车上冲下来,大声喝止并推开身高超过一米八的歹徒,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李庆祝的英勇行为得到了单位的表彰,面对赞誉和奖金,李庆祝表示:“我只是做了分内事。得到了这些奖励和奖金,我和家人都很高兴,但我觉得应该把奖金留给更需要的人。”李庆祝用获得的奖金购买了很多日用品,送到了附近的敬老院,以最朴实的做法回报社会对她的褒奖。

服务大局、履职尽责

她是疫情防控的冲锋者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月下旬,昆山市各区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李庆祝所在的警务室主要负责昆山高新区紫旭社区6号网格的采样核查工作。一通通电话核实、一户户上门比对,各项信息被记录在高新区采样对象对应表上。李庆祝顾不上已经嘶哑的嗓子,奔走在防疫一线,确保区域核酸检测核查工作按时按量完成。

  因为工作原因,李庆祝经常在网格内开展夜查,晚上10点后回家是家常便饭,她笑称,一年到头几乎没办法和家里人一起吃晚饭。为了照顾好家里身体虚弱的老人,李庆祝只能每天中午抽空赶回家。最近这段时间,李庆祝晚上回家的时间更晚了,为了平衡好工作和家庭,她在家中安装了家用监控,便于查看老人的生活状况。“虽然有点辛苦,但是为了社区居民,一切都值得。”李庆祝说。

  (政中)

标签:庆祝;网格;疫情防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