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布新一批省级传统村落
2021-07-20 2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白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是我国农耕文明的根基,承载着每个民族千百年来的记忆和灵魂。7月19日,江苏省住建厅公示新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拟将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石村村驷马组等54个村落列入第四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去年,江苏已认定并公布了310个传统村落。此次新一批传统村落名单发布,江苏省传统村落总数将达364个。

  据了解,多年来,江苏不断加大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努力在快速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探索保护传统村落、传承历史文化、留存乡愁记忆的路径和方法。比如,以省政府规章形式颁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指导各地因村制宜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合理确定保护范围和各类保护对象,做到“一村一策”;将传统村落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优先支持对象;通过组织开展调查和专题性研究,梳理掌握全省传统村落地域分布、风貌特征等;加强传统村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居住环境,鼓励村民主动投工投劳参与保护工作;编撰出版《江苏传统营造大师谈》,搭建“江苏古建园林数字博物馆”,推动形成“乡愁记忆”保护的社会共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白雪)

标签:村落;传统村落;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