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农商银行携手“普惠金融”
2021-07-20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合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 7月16日,以“完善普惠金融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的第四届长三角农村金融座谈会在合肥召开。会上,长三角三省一市农信系统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农信(农商银行)系统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农信机构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长三角农信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在行业政策、业务合作、同城服务、风险化解处置、人才交流、信息共享、金融科技以及民生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全方位协同合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长三角农村金融机构携手共进,抓住区域一体化发展红利,激发三省一市各自的发展禀赋和特色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合作机制深入化、合作项目持续化、合作交流常态化,相互学习借鉴,共享成功经验,实现互帮互助,共同繁荣。

  江苏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吴万善表示,希望借助本次座谈会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更好地推动长三角农信系统在信息、数据等更多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在科技创新、产品研发、风险联防联控等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及时通报地区经济金融情况和经营管理状况,分享重大创新和工作信息,探索合力开发重大项目,建立实时的、更有效紧密的合作机制,有效增进长三角农信系统合作和交流互动,更好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表示,2018年以来,长三角区域农信系统在金融市场、贸易金融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合作,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人口经济金融加快集聚和国家大力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作为地方金融排头兵,农信系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安徽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钟园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农信系统将通过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合力,积极发挥农村金融机构在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中的表率作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强联动、深化合作,努力在服务长三角乡村振兴中,形成创新样本;在支农支小、推动产业合作更高质量发展中,打造新的亮点;在助推中小微企业产能升级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中,输送源头活水,共同谱写长三角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新篇章。

  会议期间,三省一市农信机构领导以及徐州、张家港、南通、无锡、诸暨、桐乡、桐庐、合肥、芜湖、马鞍山、亳州等农商银行代表,围绕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创新、农商银行改革发展等主题,开展了圆桌交流,就开展好全面战略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据悉,2018年以来,长三角农村金融座谈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在金融市场、贸易金融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到2020年末,长三角区域农信系统资产总额9.27万亿元、存款总额8.54万亿元、贷款总额5.42万亿元,存款占当地的15.63%,贷款占当地的12.41%,成为长三角金融业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多年来,长三角农信系统始终坚持服务县域、支农支小,46.73%的贷款投向了县域、50.19%的贷款投向了涉农领域、56.2%的贷款投向了小微企业,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宗合)

标签:长三角;农信;农信系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