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这些“草根英雄”挺身而出
“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昨受表彰
2021-07-15 21: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尽义 尹丹丹  
1
听新闻

陈广华 摄

  江南时报讯(记者 许尽义 尹丹丹)7月15日上午,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南京举行“交通控股杯”第六届“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颁奖典礼,对2018年以来全省各类机动车驾驶人中涌现出的43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进行集中表彰。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43名司机见义勇为扬正气

  弘强指出,这次受到表彰的43名同志,是新时代江苏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好司机代表,他们中有退役军人、警务辅助人员,也有普通群众。尽管他们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他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勤奋努力,无私奉献。在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受到侵害时,他们义字当头、奋勇而行:有的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阻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有的凭着一身正气,与犯罪分子作英勇斗争;还有的主动担当社会治安的“千里眼”与“顺风耳”,凭着高度警觉性,提供案件线索,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他们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彰显了正义之美、道德之美、人性之美。

  会议由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汤楠主持。她指出,本次表彰活动对于进一步倡导弘扬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增强见义勇为人员的荣誉感、获得感,不断汇聚激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强大正能量,促进见义勇为工作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示范推动作用。对照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经费是否纳入财政预算、见义勇为人员奖励是否到位、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抚恤是否到位等方面,将认真贯彻《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真心真情地关爱见义勇为人员,用心用情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精准化关心帮助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切实让广大见义勇为人员政治上有荣誉、生活上有保障。

  “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表彰活动,由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相关企业和媒体单位,于2009年共同发起,至今已举办了5届评比表彰活动,共奖励“见义勇为好司机”及提名奖120名,发放奖金95.2万元,已成为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中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项目之一。

路遇事故,奋不顾身

公交司机拎起灭火器勇敢向前

  驻徐州陆军第71集团军医院医生潘磊、常州市公交集团公司68路公交车驾驶员周丰作为获奖人员代表作先进事迹典型发言。

  2020年6月2日,徐州云龙区黄山小学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汽车连撞5人。怀孕5个多月的医生潘磊驾车途经事发地,第一时间冲到车祸现场营救,检查5名伤者生命体征和伤情。倒在血泊中的一位老人伤势最重,潘磊摸脉搏、查呼吸,然后在其他人员帮助下,将老人翻起身,为其额头包扎止血,并守候在老人身旁,防止造成二次伤害,直到120救护车赶到。最终5名伤者得到及时救治,均无生命危险。潘磊也因此被网友称为“最美女医生”。

  2018年11月17日7时许,徐某驾驶满载25吨汽油的半挂车,沿230省道由东向西行驶至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塘桥路口时车后轮起火。事发地车辆、行人众多,附近1000余名初中生正在上课,一旦发生燃爆,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回车场的公交车驾驶员周丰发现火情,立即拿起两个灭火器冲到现场,一边灭火,一边叫徐某关闭车上电源。灭火器用完仍未控制火势,周丰立刻返回车场,叫上同事何晓良等人进行增援。周丰将35公斤的灭火器拉来,公交司机钱元清、王卫、龚俊、陈烨等人展开了一场接力救援,众人轮流更换灭火,终将火势控制住。

标签:见义勇为;见义勇为人员;司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