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发布 救援人员平均到场用时仅13.1分钟
2021-03-02 20: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方方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方方 记者 康旭阳)在江苏,被困电梯怎么办?救援时间要多久?如何确定被困的位置?3月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2020年全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运行情况。据悉,目前全省范围所有城市均已开通96333号码,并作为电梯应急救援专用号码,提供24小时全天候应急救援服务,全省电梯应急救援平均到场用时仅13.1分钟。

每台电梯都有“身份证号”

救援平均到场只用13.1分钟

  江苏是电梯生产使用大省,截至2020年底,全省电梯总量77万余台,同比增加10%以上,总量居全国第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省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业设施中电梯数量急剧增加,同时老旧电梯也不断增加,电梯应急救援任务日益繁重。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加快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电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2019年12月底初步建成全省统一的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实行“一个号码对外、一个平台调度、一支队伍响应”,运行一年来取得明显成效,真正实现了呼叫更便捷、响应更快速、定位更精准、救援更专业、监管更有效。

  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均已开通96333号码并作为电梯应急救援专用号码,所有城市均已实现96333号码可拨通、可接听。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均由专业维保人员实施救援,确保救援的专业性、安全性。

  与此同时,每台电梯均设立了唯一的身份识别码,统一编号形式,确保快速精准锁定电梯位置,并依托二维码实现电梯信息“码上说”,解决了被困群众因不能准确描述被困位置而导致延误救援的情况。现在只要报出6位电梯编号,工作人员就能迅速定位,提高了电梯应急救援的准确性和效率。

  2020年,全省电梯应急救援平均到场用时缩短到13.1分钟,比去年下降4.41%,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现场救援平均耗时为4.8分钟,比去年下降4%。

多维度、全方面大数据分析

提高我省电梯安全管理水平

  为减少电梯故障,我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通过多维度、全方面大数据分析,向社会发布困人次数较多的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情况,倒逼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我省电梯安全管理水平。

  2020年,昆山市某休闲购物中心5#楼西侧电梯发生困人故障14起,其中因安全保护装置故障导致的达7起,门系统故障导致的4起,电气系统故障导致的3起。苏州、昆山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昆山市局对该电梯使用单位昆山皇家花园物业有限公司和原维保单位昆山菱宏电梯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针对其他困人故障频发的电梯,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均及时约谈相关企业,指导电梯使用单位加强宣传,督促电梯维保单位严格按规范维保,减少电梯困人故障发生次数。

  2020年常熟国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月均电梯困人率达到7.62%,平台内一共归集该使用单位电梯困人40起,涉及电梯7台。经属地监管部门调查了解,该单位的电梯主要用于服装批发市场商户乘客载货,困人主要因撞门、物品挂门锁等野蛮使用和地坎塞入垃圾导致开关门异常造成。常熟市局已约谈电梯相关单位,督促使用、维保单位切实履行相关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职责,强化困人应急处置,采取切实措施全力降低电梯困人次数。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共归集610490台电梯数据,占全省在用乘客电梯和载货电梯总量的91.1%;归集救援工单信息111369条,其中2020年共归集困人救援工单信息40171条、自行脱困信息1087条。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平均每天处置困人故障110起,月均困人率为0.55%,全省电梯困人事件明显下降。 

标签:电梯应急;电梯;电梯困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