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业特色服务系列报道之一 贴心金融增辉最美“夕阳红”
2021-03-02 20: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东海  
1
听新闻

工行员工为老年客户答疑解惑。赵红伟 摄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东海)银行服务方式加速变革的当下,如何让金融科技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体,如老年群体,提升老年群体使用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是银行机构面对的一项重要命题。江苏银行业潜心探索,瞄准老年金融服务痛点难点,以专属、贴心、特色金融服务增辉最美“夕阳红”。

消除“数字鸿沟”

让智能服务走进老年生活

  移动支付、智能化金融业务快速发展,为不少老年人带来了“数字鸿沟”。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种种“痛点”“难点”,提出解决方案。

  有了政策引导,更要有实践探索。近期,工商银行淮安分行主动上门,为老年商户群体送上了云播报器,以实时播报收款情况,该行员工还当场一户一户地为客户调整好播报音量。“每一笔到账都能听见,不用戴上老花镜去手机上查账了。”一位70多岁的客户表示。

  开卡开立电子银行服务需要电子签字,又要纸质签字,还要人脸识别;电子银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要一次次地输密码;银行网点各类智能机具,实在不会操作……为打破这些横亘在老年群体与智能服务之间的阻隔,工商银行淮安分行强化了“开卡业务快捷二维码功能”“手机银行手势密码及声纹登录”“新版手机银行简洁化界面”“不启动手机银行App实现动账交易推送”等功能的宣传推介,引导老年群体更好地使用银行智能服务。针对老年群体使用自助设备不熟练等问题,工商银行淮安分行要求全市各网点大堂关注老年客户群体,主动询问,热情服务,耐心为老年客户答疑释惑,并做好自助设备使用的一对一引导服务。

  为了让智能金融服务走进老年人生活,工商银行淮安分行网点充分利用厅堂微沙龙和服务进社区活动,结合具体的日常生活场景,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年客户普及移动支付方面的便捷性,提升其对智能新型渠道的认可,推动银行智能服务走进更多老年人的生活。

提供专属服务

打造“老年金融服务示范点”

  地面铺设着防滑地砖,等候区座椅是爱心软椅,专业的血压血糖检测仪、急救药箱等医疗物品一应俱全,适老卫生间、老年客户服务专区等专属设置洋溢温馨……这是江苏银行设立在南京城北支行的“老年金融服务示范点”,也是江苏省首家“老年金融服务示范点”。

  作为国内率先布局老年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之一,自2014年12月以来,历经6年耕耘积淀,江苏银行共设立了20家“老年金融服务示范点”,搭建了涵盖“特色卡片、专属理财、便利结算、增值服务”在内的老年金融服务体系,发行“融享幸福卡”超70万张,为广大银发客户提供了优质金融服务。

  专属而全面的老年金融服务,不仅包含温暖舒适的“物理空间”,更要有安全可靠的“财富空间”。江苏银行推出了融享幸福卡、“幸福晚年”理财产品、国债及定存产品,更好满足老年客户储蓄、投资等各类金融需求。各“老年金融服务示范点”还会定期举办活动,宣传普及各类金融知识,提高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帮助他们掌握正确且高效的理财之道。

  老年金融服务永远在路上。日前,江苏银行重磅升级“幸福晚年”老年金融服务品牌为“融享幸福”养老金融服务品牌。该行表示,将持续关注银发客群的金融和非金融需求,投入更多资源到养老金融服务板块,加大对老龄产业单位的资金支持,为养老行业链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助力整个社会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速。

做好延伸服务

以金融之暖呵护老年生活

  行动不便,困扰着众多老年人。邮储银行南京市分行针对这一痛点,主动打造了各项便利服务,将服务送到社区当中、送到客户家中、带到客户心中。

  邮储银行南京滨江支行位于滨江开发区,附近有八个社区,老年群体相对较多。该行针对老年客户因行动不便,无法到网点办理业务的情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到特事特办,开设绿色通道服务。近期,该区域政府发放相关补助,但有一些老年客户无法亲自前往支行进行存折激活,也就无法拿到补助。该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集中排查、逐一登记,并利用休息时间,安排双人上门核实,按制度收集授权资料,符合规定后,按客户本人意愿由代理人持相关材料到支行办理存折激活、取款等业务。

  做好延伸服务,拓展老年金融服务的内涵与外延,以金融之暖呵护老年生活。新冠疫情期间,邮储银行南京市分行各网点潜心拓宽服务思路,建立老年人线上服务群,组织老年人开展晒厨艺、秀书法、展美景、忆青春、金融知识小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帮助老年人丰富宅家生活。同时,该行安排专人线上指导老年客户进行电子支付、网上购物、手机理财,让老年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贴心的金融服务。

  

标签:数字鸿沟;金融服务;老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