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党组织功能发挥刍议
2023-12-23 09: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史俭松  
1
听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形成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在这些重要思想和论述的指引下,就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指引导向功能、集体领导功能、管理监督功能和团结凝聚功能,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政治方向坚定、集体领导坚强、组织制度健全、工作作风端正、共产党员作用显著、党群关系密切,经得起各种困难考验的坚强集体,切实推动新时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增强。

  一、要坚定全体共产党员的政治理想信念,就必须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指引导向功能

  各级党组织是一个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而它的作用就是通过党组织的指引导向功能的充分有效的发挥来实现的。其指引导向功能发挥得如何,直接决定着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强弱。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国际国内新的情况,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更好地发挥其指引导向功能,以确保全体共产党员在政治上永远合格和思想道德上纯洁。当前,各级党组织的指引导向功能主要应在以下方面加以强化。

  (一)引导全体共产党员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是全体共产党员的政治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固然,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离开了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就会脱离实际。但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始终是我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不能因此而有任何怀疑和思想动摇。因此,引导全体共产党员树立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远大理想,仍然是各级党组织最根本的指引导向功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也充分说明,只有引导全体共产党员牢固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全体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强化全体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才能在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坚信不移,始终坚信党的领导,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因此,引导全体共产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各级党组织发挥指引导向功能的根本任务。

  (二)引导和帮助全体共产党员提高判断是非的能力。在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社会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在国内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过程中,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社会组织的多样化,社会岗位和就业形式的多样化,必然会反映到现实中来,给全体共产党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带来巨大冲击和影响。尤其是在社会转型时期,思想和意识领域的矛盾和斗争更加错综复杂,异常激烈。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保证全体共产党员始终做到政治上合格,就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指引导向功能,引导全体共产党员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识别错误思潮和伪科学的政治鉴别力;引导全体共产党员在对错误思想文化的批判中增强免疫力;引导全体共产党员密切关注社会动向,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辨别真假、美丑、荣辱的能力,从而使全体共产党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

  (三)引导全体共产党员增强政治纪律意识。我们讲加强政治纪律,最根本的要求就是遵守党章,按党章规定去做,对党章的各项规定全体共产党员都要遵守,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带头遵守。加强全体共产党员的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指引导向功能的重要内容。严守政治纪律是我党保持无产阶级性质,维护国家和社会高度稳定,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新形势下严守政治纪律,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令必行,禁必止,从而确保全党的高度统一和思想行动上的步调一致。

  二、要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就必须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集体领导功能

  各级党组织集体领导功能的发挥是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的集体领导功能,主要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制度的贯彻落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尽管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制度的落实,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但是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制度。

  (一)坚持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是一个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各级党组织是单位建设中重大问题的决策者、组织者,单位的一切组织、一切部门、一切人员不得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不能摆脱党委、支部的领导,不能取代党委、支部的领导,更不能凌驾于党委、支部的领导之上。党组织要集中精力抓单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中心工作,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按照组织程序,召开党委、支委会,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以保证决策的正确和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全体共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政治原则、组织原则,也是坚持党的根本领导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否能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直接关系到一个单位能否处在党的统一领导之下,各级党组织的决策能否集中集体的智慧,以及能否实现高度集中统一?各级党组织要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充分地进行民主讨论,然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集中正确的意见,做出正确的决定,从而充分发挥集体的经验和智慧,保证集体领导的顺利实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

  (三)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列宁指出:“借口集体领导而无人负责,是最危险的祸害”。在长期革命和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是一项带根本性的领导制度。凡是集体决定了的事情,就要分头去办,各负其责,决不能互相推诿,失职者要严肃追究责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领导分工负责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非常科学的组织领导制度。它规定了一个单位党委、支部的核心地位,规定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必须把集体领导同分工负责制有机结合起来。只有坚持落实好这一制度,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集体领导功能,对一个单位实施强有力的领导。

  三、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管理监督功能

  在新形势下,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管理监督功能,是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各级党组织要切实重视共产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共产党员的全方位监督,使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加强共产党员的思想教育。发挥党组织的作用,首先必须把党员队伍建设好。一定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共产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素质,使共产党员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献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工作实绩的先进分子。搞好共产党员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增强共产党员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共产党员的素质,使每个共产党员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理论、道德、纪律的修养,在学习和工作中,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依靠组织制度管理共产党员。各级党委、支部要切实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坚决改变党内存在的纪律松弛和软弱涣散的现象。党要管党是我党管理制度的一个根本原则。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共产党员的教育管理,管学习、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依靠组织制度进行管理,通过共产党员鉴定和对共产党员的考核评议,以及党纪检查和思想作风整顿对共产党员实行管理。要着力解决在共产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引导共产党员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防止和克服一团和气、不讲原则或者不讲方式等错误倾向。

  (三)对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的监督。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各种形式和方法,对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的监督,使其正确使用权力、履行职责。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同志们的帮助,无条件地接受党内的各种监督以及来自党外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超越监督和不受制度约束的特殊共产党员、特殊干部。既要加强党组织的监督,又要依靠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民主监督,从而始终把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永远置于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群众的全方位监督之中,防止官僚主义、违法乱纪、滥用职权等现象的发生,不断提高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要确保党组织战斗力的提高,就必须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团结凝聚功能

  各级党组织是党连接广大共产党员的纽带和桥梁。党组织的团结核心功能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的强弱,影响着各级党组织的全面建设。因此,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团结核心功能,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搞好党组织班子的团结。党的团结就是党的生命。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能不能搞好团结,是衡量和检验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高低、党性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党组织班子的团结,是形成整体战斗力的源泉。要维护和增强党组织班子的团结,就要在坚持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的基本方针和原则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团结”的方法,提高“团结”的艺术。要处处以事业为重,以单位建设大局为重,多想有利于工作的事,少计较一些个人得失,讲大局,讲友谊,讲支持,排私念,消隔阂,减内耗,全心全意维护党组织的权威,切实做到合心合力,保证党组织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树立党组织良好的思想作风。树立各级党组织良好的思想作风,对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团结核心功能极为重要。各级党组织风气正、作风硬、氛围好,单位才会有好的风气和作风。这就要求党组织班子成员对党的事业和单位建设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建设。一是树立实事求是之风。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坚持讲真话,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对单位建设尽心尽职,抓工作一丝不苟,努力进取。要当实干家,不做空谈家,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二是树立艰苦奋斗之风。要有献身事业的拼劲,勇于开拓的闯劲,埋头苦干的韧劲,对单位长远建设负责,扑下身子干事业。要有抓落实的狠劲,看准的方向,议定的事情,一定要抓住不放:三是树立联系群众之风。要切实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对全体共产党员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在不违背组织原则的情况下,尽量公开,增加透明度,让全体共产党员了解并参与意见,扎扎实实地帮助广大基层共产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一种良好的组织环境和工作氛围。

  (三)树立党组织班子成员良好的自身形象。各级党组织形象的好坏,直接影响党的威信和党群关系,影响着党组织团结核心功能的发挥。党组织班子成员只有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才能赢得广大共产党员的信赖,才能有号召力。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都要求我们必须维护好党组织的自身形象。能不能保持党组织的良好形象,是直接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稳定的根本性问题。各级党组织要从执政党的阶级意识、公仆意识和忧患意识的高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切实抓好形象建设。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在思想和生活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要求广大共产党员做到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要首先做到,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共产党员的信赖。要以良好的自身形象,真正使广大共产党员从党组织班子成员身上看到党的希望和力量,从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标签:党组织;导向功能;集体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