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点发展普惠金融的着力点
2020-11-29 19: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江宁支行 王烨  
1
听新闻

  乡镇网点作为农村地区金融体系的基石,应从“智能、服务、专业、差异”四个方面入手进行网点转型升级,更好地配合农村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一是以“智能化”提升网点服务效率。营业机构的空间布局应从客户角度出发,并突出自助服务区、现代服务区等功能区作用,通过叫号机、超级柜台、自助服务终端等智能化终端推广使用,配合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以物理柜台为出发,实现线下到线上的智能化业务办理,提升网点业务办理效率。

  二是以“服务化”优化客户体验感。乡镇客户群体老龄化程度高,接受新鲜事物缓慢,金融素质大多不高,电子银行业务推广难,导致网点智能转换率较低。乡镇网点应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大厅内业务分流和引导,通过对客户操作习惯的培养,以服务带动网点的升级转型,优化客户体验感。

  三是以“专业化”扩大服务受众面。目前商业银行正在调整缩减物理网点布局,这要求每个营业网点提供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更广泛。实现网点业务的应分流尽分流,信贷资产类业务应调查尽调查,为广泛的农村地区群众提供服务。

  四是以“差异化”打造商业银行品牌效应。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进驻农村地区的商业银行越来越多。要保持竞争优势,乡镇网点的转型之路应注意提供差异化服务。对专业性要求高的金融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这种“差异化”有助于提升服务效率,进一步转化为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树立商业银行特色,造就品牌的影响力。

  农业银行南京江宁支行 王烨

标签:网点;服务;商业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