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丰县司法局:聚焦法律扶贫,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2020-11-27 14: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吕登明 许正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徐州市丰县贫困人口多,经济基础弱,法律资源相对匮乏。近年来,丰县司法局聚焦法律扶贫工作,积极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责,助推丰县法治农村建设。

  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建设了丰县栖凤园法治文化公园、丰县西苑法治文化社区、丰县紫金法治文化园、丰县王文彬法治庭院等4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72个,15个镇(街道)依托司法所建立了法治宣传教育辅导站;372个村(居)委会建有法治学校或法治讲堂。

  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打造农村法治宣传阵地,在372个行政村(社区)建立法律图书角和法治宣传栏,方便群众了解学习法律知识。吸纳政法部门业务骨干、专业律师等作为普法团成员,吸收退休干部、乡村老师、民间文艺工作者组建农村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利用农贸会和集市开展法治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联合丰县梨园法治曲艺宣传团,创作法律扶贫专题文艺节目,在经济薄弱村巡回演出,营造良好学法氛围。

  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县372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一村一顾问”和社区律师工作站制度。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遴选制度,选拔业务能力强、善于做基层群众工作的执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组建专门团队对接低收入家庭提供贴身式法律服务,定期走访分析,加强动态监测,跟踪落实帮扶措施。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绩效考评,结合丰县实际,实施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年度绩效考核评估。

  大力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依托全县15个镇(街道)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向低收入群众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众,凡符合受援条件,材料齐全的申请人,即时受理、即时指派、即时办理,使群众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法律服务。年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00余件,在法律援助案件各个阶段的群众满意率均达100%,保持着零投诉,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进一步加强农村矛盾调解工作。全县372个行政村,15个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均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调解员1000余名。加强对调解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切实提高法律水平、调解工作技能,确保扶贫领域的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组织调解员、法律工作者等深入贫困村,开展拉网式排查和调处工作,近年来全县村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1万余件。(吕登明 许正蒙)

标签:法治;社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