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深耕普惠金融助力小微成长——“普惠”提质增效,润泽小微实体
2020-11-26 20: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东海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东海)新冠疫情“风霜”之下,资金回笼慢、市场拓展难度加大等因素,让江苏双鑫集团经营发展步履维艰。中国银行盐城分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践行大行责任,通过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携手企业共度时艰。

  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优化流程“特事特办”,贷款审批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灵活运用授信政策,通过无还本续贷为企业“降成本”;进一步落实减费让利,执行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帮助企业节约近20万元利息支出……中国银行盐城分行的“一揽子”措施,让企业迅速“回血”。企业负责人由衷感激道:“疫情让我们差点‘倒下去’,但中行让我们重新‘站起来’。”

  国有银行下沉服务重心,与民营小微“同舟共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普惠金融融入全行高质量发展战略,作为提升服务实体能力与推动经营转型的重要着力点,服务“六稳”“六保”,助力稳企业保就业。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703.85亿元,增速41.8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定价4%,下降49BP。

激发机制效能

让普惠服务更高效

  11月16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打造的“中银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系列活动走进南通如皋,在如皋市委市政府协调推动下,与当地1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展开面对面交流。“直通车”让该行服务高效“直达”,共批复授信20户、1.3个亿。

  效率是普惠服务的生命。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依托专业组织机制,引流低成本资金高效输入实体经济“毛细血管”。该行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一把手工程”,在省行、省行营业部和辖内各二级分行单独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持续加大人员队伍及各项资源投入;制定《关于加快普惠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从资源保障、考核激励、科技支撑等方面,为普惠金融业务筑牢全方保障。

  疫情期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设立业务连续性管理工作小组,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线上产品+线下服务”加大对实体企业授信支持力度,并专门制定贷款延期方案。截至10月末,该行共为1249家小微企业延长贷款期限,金额超53亿元;为88家小微企业延长授信总量期限,金额3.81亿元。

产品靶向发力

让普惠落地更精准

  “普惠金融产品设计,必须以企业客户为中心。”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资深业务经理吴骏介绍说,该行通过健全产品体系实现精准“滴灌”,让普惠金融服务更加准确、更为有效、更可持续。

  让“知本”变“资本”,联合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中银知贷通”,截至今年7月末,共获批客户435户、授信金额23.7亿元;打造中行“银税互动”服务模式,开发“中银税贷通”,四年来累计为4300家企业提供超过150亿元授信支持;与江苏省商务厅联动,面向小微外贸企业推出“中银苏贸贷”,实行“信用贷款+基准利率”的授信政策,使企业享受到“出口无忧、贷款不愁”的综合金融服务;面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客群,开发“中银扶农通宝”和“鑫农贷”产品;推动政银担合作模式创新,推出以园区为服务载体的“园区保”,目前已与18个省级以上园区签约;开发支持复工复产专项产品包,一系列授信额度大、贷款利率低、审批高效的针对性产品,让很多急需资本“解渴”的小微企业重振发展信心。

探索投贷联动

让普惠扶持更长远

  “从长远发展来看,小微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全方位的服务。”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魏铨表示,近年来,该行推动普惠服务方式转变,通过投贷联动,实现与科技类小微企业的共荣发展。

  作为投贷联动唯一试点的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发挥“商行+投行”集团化经营优势,在“债权融资”基础上,联动内部及20多家行业内排名靠前的股权投资机构,向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截至今年9月,该行向67户投贷联动客户累计投放贷款近10亿元,企业同时还获得了投资机构直接投资近20亿元。

标签: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