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商行“党建+金融”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11-25 21: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一流 丛赟 顾琳琳 开军义  
1
听新闻


全省农商行“党建+金融”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江南时报讯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全省农商银行在省联社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思想,牢固树立抓党建工作就是抓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理念,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以党建深度融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靖江农商银行

借力“云平台” 落实普惠政策

  近日,靖江农商银行党委与生祠镇党委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改进组织生活、丰富共建内容、增强工作实效,不断提高共建双方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形成以城带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借助“云”媒介,提升民生服务质效。民生服务的优化提升,是靖江农商银行与生祠镇结对共建的“一号工程”,由双方党委领导亲抓亲管。一是以村、组为单位建立网格化的“结对服务微信群”,民生问题和金融问题在群内就可以快速解决,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是推广使用“农商银行职工电子书屋”“生祠云智平台”App,提升党员群众精神生活水平,鼓励更多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是政银远程协作办公,加快开展社保卡切换工作,全面推进退休人员工资切换至靖江农商银行社保卡发放的进度。

  搭建“云”市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生祠镇是农业大镇,特色水产种养、花卉苗木培育、绿色无公害水果种植等诸多农业项目遍地开花。靖江农商银行在本地网点分布最广、业务规模最大、客户资源最多,而且背靠省联社大平台,自带流量,能为生祠镇的农产品拓宽销路、卖出价钱。依靠生祠镇协调农产品铺货、发货,开展直播带货新模式,“靖银直播间”的开播在广大客户群体中反响热烈,把镇上农贸市场搬到了线上的“云”市场。另外,在线下网点也同步开展业务积分兑换农产品活动,带销农产品的同时提升客户黏性、推动网点转型。

  聚力“云”信贷,推动普惠金融落地。为推动普惠金融在生祠镇有效落地,靖江农商银行与生祠镇在“云”信贷上下足了功夫。一是重点推广“靖银E贷”产品。“靖银E贷”是一款建立在本地大数据基础上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可满足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资金需求。二是全面开展“整村授信”工作。“整村授信”是农村普惠金融的重要支撑,村干部背靠背民主评议形式既保障了授信的合理性、又摆脱了对抵押担保的依赖。为简化用信流程,将授信结果以“阳光e贷”白名单的形式导入线上贷款模型,便于客户用信。

  推广“云”柜台,打通线上业务渠道。网点服务向小型化、轻型化、社区化转变是大势所趋,打造推广“云”柜台能有效改善客户体验、提升业务效能。一是村委干部与客户经理共同推广微信小程序“云柜台”,指导村民运用“云柜台”进行现场授信签收,或电话联系授信主体并告知授信额度、邀请注册小程序。二是结对双方共建普惠金融服务站,把银行柜台建到村里面,满足广大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基础性金融业务,实现“基础金融不出村”。三是开展电子银行产品普及活动。组织志愿者小队进村普及电子银行产品,实现农村每户至少一人熟练使用电子银行产品,把金融科技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如皋农商银行

聚焦乡村振兴 做好“三农”服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农商银行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金融服务优势,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如皋农商银行以实施“党建+金融”工程为抓手,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把基层党建、金融支农、脱贫攻坚和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强化人才选配,增强乡村振兴“源动力”。今年5月,在如皋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如皋农商银行选派38名党员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到村(社区)挂职党组织副书记,充分发挥其专业知识优势,开展村(社区)党组织班子的金融政策辅导,补强金融知识“短板”,增强村(社区)党组织认识金融、熟悉金融、运用金融的能力和水平;创新党建共建方式,实施党课同上、党日同过、队伍同建、资源同享,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

  深化金融服务,打造乡村振兴“发动机”。聚焦服务“三农”,深入开展“阳光金融惠万家”春风行动、“服务实体全覆盖”春雨行动、“化解风险促发展”春雷行动,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在建设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就业创业中的积极作用,更好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突出综合施策,提高乡村振兴“含金量”。聚焦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深入开展共推绿色发展、共树文明乡风、共优乡村治理活动,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弘扬优秀乡土文化,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征信、反假币、防电信诈骗、防非法集资等宣传工作,强化农村金融知识普及。积极投身文明乡村建设,开展文明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绿色信贷产品推广,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产品、清洁能源等产业的金融支持。

如东农商银行

开展结对共建 聚力创新发展

  如东农商银行党委通过与县级机关、镇(区、街道)、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进一步深化如东农商银行与基层党组织的良性互动,更好地推动金融党建融入属地网格、服务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保障,搭建活动平台。该行党委主动与县委组织部对接并联合发文,召开结对共建启动仪式,该行22个党支部、50家网点分别对接54个地方基层党组织,签订协议书。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标准,对全行党支部活动室进行规范化建设,促进结对双方党建学习场所、活动设施相互开放、统筹使用。建立“如东农商先锋”微信订阅号掌上学习平台, 定期推送党务知识等学习资源;成立共建微信群,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党建先进做法,完善思路措施。

  助推经济发展,突出共建实效。该行选拔53名年轻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金融村官”,从事学习管理经验、对接金融需求、参与乡村治理等工作,促进金融资源、金融人才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融合。7至9月份,组织全行党支部与共建党组织开展“大走访、大建档、大授信”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健全农户经济信息档案和金融服务需求档案。截至9月末,完成55个行政村7.2万农户数据采集、建档、录入及3.93万户预授信工作,预授信覆盖面54.62%。加快信贷产品线上化建设,在农商e贷、阳光e贷、税企通等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基础上,推出房抵贷业务,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截至9月末,线上贷款授信10773户17.63亿元、用信2779户3亿元。

  强化文明创建,共建美丽乡村。该行持续开展“如东农商爱心基金”“三解三促”“走帮服”“阳光扶贫”等活动,通过职工捐款、单位筹资等形式,先后组织数百万元钱物,对县慈善总会、县红十字会和掘港、曹埠、双甸、栟茶等共建村镇及灾区数千困难群众进行共建帮扶慰问。加快“绿能贷”“诚信贷”等信贷业务的产品创新和推广,加大对节能环保、高效循环、生态保护等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能力。截至9月末,“诚信贷”共发放8381.4万元,“绿能贷”共发放4554.9万元。

灌云农商银行

下沉工作重心 开展整村授信

  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实支农支小、优化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全面做好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自今年5月份起,灌云农商银行进一步下沉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心,率先在县域范围内开展“整村授信”工作,通过以示范村“评议、走访、授信、签约、用信”为模板,逐步推广,实现批量获客。

  该行“整村授信”工作主要涉及两大块内容,即“走访授信签约”,在完成所辖所有村(居)民主评议基础上,对目标客群进行专项拜访,实施“一对一”精准营销、集中授信签约;“整村授信”,通过以采集农户信息为抓手,以村组评议、模型测算为手段,以实现授信流程标准化,授信模板特色化,授信结果系统化,最终达成客户有效授信需求全覆盖。通过源头数据整合化、客户数字视图化、业务流程线上化、客户管理系统化等科技赋能手段,以科技元素赋能流程再造、产品再造、技术再造,推动全县各行政村(居)的“整村授信”工作。

  至2020年9月末,该行已导入系统目标村134个,其中已开展评议70个村,全部导入的数据中,必评议人数86201人,已评议额度客户22099户,走访建档9595户,建档率43.42%。已完成5198户,授信金额3.88亿元客户授信导入。11月末将完成全部评议,12月末完成对每个村评议额度前10大户的走访建档,序时推动系统授信导入和签约用信,以授信促用信,实现授信、用信双提升。

  丁一流 丛赟 顾琳琳 开军义

标签:乡村;振兴;金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