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建立“三项清单”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
2020-11-25 11: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灿  
1
听新闻

为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高效化解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农民工群体就业难、讨薪难问题,浦口区建立“三项清单”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全区共办理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325件、涉及追索劳动报酬631.42万元,低保待遇人员案件4件。

一是建立“援助清单”,降低门槛惠民生。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对农民工群体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程序性规定。开辟“快捷通道”,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做到“五个当天”,即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当天提供法律援助。今年7月,滕某等100余名汽车公司工人就工资问题申请援助,区司法局积极指派区属律师免费帮助100余名工人代理诉讼,最终成功帮助工人们维护了合法权益。

二是建立“合作清单”,搭建平台拓渠道。加强与区人社局、建设局、国资集团等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建立“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保障清单”,明确工资支付各方主体责任,并明确问责机制,保障支付实效。针对农民工涉法纠纷的投诉、调解、诉讼等一系列环节问题,强化与信访、公安、法院、劳动保障等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确保妥善处理好农民工工资问题,防止因纠纷化解不力导致恶性事件发生。

三是建立“专业清单”,因案施策解烦忧。组建专业法律援助团队,选派熟悉劳动用工法律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律援助进工地活动,变“开门等援”为“上门助援”,全力推进农民工维权“零距离”服务。积极推行“调援结合”工作机制,对于案情较为简单、涉案人数较少的,采取协商、调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实行速调快结。对受援总数超过30人或者其他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及时邀请法律专业人员“把脉会诊”,切实保障每一个涉及农民工的案件“应援尽援”。

通讯员 杨灿

标签:法律援助;农民工;清单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