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人士热议如何实现养老资源共用共享 长三角异地养老政策亟待“互通互联”
2020-11-25 22: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各方人士热议如何实现养老资源共用共享

长三角异地养老政策亟待“互通互联”

  编者按: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策略。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更多的养老服务和产品是必然趋势。从今天开始,我们推出“幸福养老”栏目,从不同侧面对养老服务事业进行深度记录,聚焦家庭、社区和机构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集中呈现我省老龄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之路。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养老是公众关注的热点之一。近日发布的《2020年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显示,江苏人口老龄化程度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社会养老负担正进一步加重,人口老龄化形势在呼唤多元化养老服务。共用、共享养老资源、设施,已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其中,长三角异地养老探索多年,在落地环节仍面临不小挑战。

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发布

帮老人找到最“适配”的养老地

  近日,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联合发布了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首批名单中,江苏省9市16家机构共开放7432张床位。

  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告诉记者:“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是考虑入选机构的最重要因素。这些机构既可以满足老人旅居康养的需求,也可以满足失能失智老人的性价比养老之选。”

  据悉,老年人可根据已发布的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联系方式,由本人或家属与相关养老机构联系,详细咨询了解机构设施配套、服务收费、服务能力、医疗保障等情况。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人在选择养老机构时遭遇的“信息壁垒”问题,帮助他们找到最“适配”的养老机构。

  首批名单中,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七都悦心公寓目前共有70多位老人入住,其中40多位来自上海。据负责人介绍,七都悦心公寓还开设了异地班车,方便老人们的子女到养老院探望和陪伴。汾湖悦心公寓则入住了80多位老人,其中有10多位来自外地。张家港市澳洋优居壹佰如意家院、澳洋优居壹佰吉祥家院计划开放340张床位接收异地老人。江苏澳洋优居壹佰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有20多位异地老人入住,据该公司总经理季六一介绍,这些老人大多是老家在张家港或子女在国外无法陪伴照料,而亲戚朋友在张家港。

长三角老人异地养老渐多

政策加持探索养老新模式

  南京人陆先生将仅有的一套房子给了儿子做婚房,老两口退休后就到安徽和县香泉镇租了一套房子。“我们不想打乱孩子生活的节奏,也不想给他们增添负担。”在陆先生看来,紧邻南京的安徽小镇居住环境不错,饮食习惯也相近,房租一年才3000元,其他的生活开销也比南京主城低两三成,正适合老两口安度晚年。

  实际上,因长三角很多城市人缘相亲、地缘相近,不少老人会在长三角区域内选择适宜的养老地度过老年生活。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卫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区域养老融合发展可以先行先试。“长三角一些大城市,养老服务跟不上实际需求。但区域内的一些县级市和城镇中,却存在养老资源闲置的情况。打通各地养老资源,让区域内的老人能够自由流动、异地养老,长三角拥有先行先试的良好基础。”

  近年来,长三角各地在推进异地养老方面继续动作不断。

  2019年,三省一市民政部门签署了推进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合作备忘录,并初步确定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浙江省嘉兴市、湖州市,安徽省芜湖市、池州市及上海各相关区作为开展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试点。

  今年8月,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共同宣布实现异地就医免备案直接刷卡结算,如果是门急诊后需要住院的,参保人在医院的指导下可自主备案,医保待遇与参保地保持一致。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的范围也逐步扩大,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已扩大到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覆盖5600余家医疗机构。长三角医保一体化让老人在选择异地养老时少了后顾之忧。

异地养老落地面临挑战

政策亟待“互通互联”

  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异地养老在落地环节仍面临不小挑战。

  “如果去苏州养老,就要放弃南京的养老补贴和福利,而苏州户籍老人的补贴我也不能享受。”南京市民孙女士在考察了苏州多家养老院后只好作罢。

  记者了解到,各地的一揽子养老补贴政策现在还不能“跟人走”,居家养老补贴、助餐助浴补贴等,需要回户籍所在地才能享受。“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养老服务,应实现共识、共建、共享、共有。”业内人士表示,“共建”不是建硬件,而是建标准和规范,包括养老服务的标准和监管标准等,在此基础上,老人才能在长三角地区“流动”起来,养老机构也会“流通”起来。

  政府已经在深化细化异地养老工作。今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中就提出,推进社会保险异地办理,开展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试点,促进异地养老。跨区域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制度突破后,将为老年人异地养老提供更有力支撑。

  破解难题,离不开法律支撑。11月9日至10日,长三角地区养老服务工作研讨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三省一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领导在会上表示,未来,三省一市人大社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相关要求,综合运用立法、监督手段,对异地养老服务配套予以更有力的支持,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标签:长三角;异地;互通互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