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创作(三十八):散文阅读惯性与诗词文本误读(续二)
2020-12-28 09: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散文阅读惯性与诗词文本误读(续二)

  一般来说,散文的语言表达,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语言表达,风格虽然也会有文野雅俗之分,但结构大体是一致的。如作语法分析,则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都有一定的顺序,都在它们该在的位置上,按部就班,有条不紊。

  因此,散文语言表达的特点,可用一个字来概括,曰“顺”。

  而诗词由于受到格律(押韵、声律、对仗、句度等)的约束,有时虽无关格律,但为了追求某些特殊的审美效果,其语言表达往往会打破生活语言的常规,表现出种种不同于散文语言表达的语法变态。最常见的莫过于语词顺序的错位,即语词的不规则排列,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未必都在它们所该在的位置上。

  诗词中这种特殊的语言表达方式,如果也用一个字来概括,曰“拗”。

  在一般阅读中,比较起来,散文阅读更近于大众阅读,诗词阅读则属于小众阅读;散文阅读总是生活的常态,诗词阅读则非生活的常态。“习”以为常,遂成其“惯”。沿着散文阅读的惯性来读诗词,就好比日常在平坦的大路上走惯了,一旦外出旅游,攀登陡峭的山崖,纵然小心翼翼,也难免会跌跟头。

  【个案三】辛弃疾《八声甘州》(夜读李广传,不能寐。因念晁楚老、杨民瞻约同居山间,戏用李广事赋以寄之):

  故将军饮罢夜归来,长亭解雕鞍。恨灞陵醉尉,匆匆未识,桃李无言。射虎山横一骑,裂石响惊弦。落托封侯事,岁晚田间。〇谁向桑麻杜曲,要短衣匹马,移住南山?看风流慷慨,谈笑过残年。汉开边、功名万里,甚当时、健者也曾闲!纱窗外、斜风细雨,一阵轻寒。

  对这首词下片开头的“谁向桑麻杜曲,要短衣匹马,移住南山”等三句,胡云翼先生《宋词选》注曰:“谁向桑麻杜曲三句——杜甫《曲江三章》:自断此生休问天,杜曲幸有桑麻田。故将移住南山边,短衣匹马随李广,看射猛虎终残年。’这里是隐括杜甫诗,说不要在杜曲种桑麻,要学李广移住南山去射猎。”(上海古籍出版社 1978 年版,第 282 页)

  这种解读对吗?

  如果按照散文阅读的习惯去读这两句,胡先生的解说似乎也有道理:词人明明说“谁向桑麻杜曲”——谁要到杜曲去种桑麻?用的是反问句,表达的正是“不要在杜曲种桑麻”的意思。

  他又说“要短衣匹马,移住南山”。前一句说“不要”做什么,后二句说“要”做什么,这难道不是否定一种选择,肯定另一种选择么?

  然而,胡先生错了。

  要读懂“谁向”三句,首先得读懂杜甫的《曲江》诗;而要读懂杜甫的《曲江》诗,则首先要搞清楚“杜曲”和“南山”的地理位置。

  宋宋敏求《长安志》卷一一《县》一《万年》载:“少陵原,在县南四十里,南接终南。”又载:“终南山,在县南五十里。”同书卷一二《县》二《长安》载:“南山,一名终南山。”又,宋程大昌《雍录》卷七《地名》载:“杜曲在启夏门外,向西即少陵原也。”

  元骆天骧《类编长安志》卷九《胜游》载:“杜甫常称‘杜曲诸生’、‘少陵野老’,盖少陵、杜曲相近故也。”据以上所引诸书,可知“杜曲”就在“南山”附近,所谓“移住南山边”,就是搬家回“杜曲”的意思。

  杜甫这诗约作于唐玄宗天宝十一载(752),当时他约 41 岁,客居长安,穷愁潦倒。

  诗的大意是说:不必问天了,我这辈子的归宿,自己就能判定。在终南山附近的杜曲,有我的田园。我要搬到那里去住,跟随李广进山打猎,看他射杀猛虎,这样来度过晚年。

  读懂了杜诗,我们便可看出,辛词“谁向桑麻杜曲,要短衣匹马,移住南山”云云,表示主观意愿的“要”字,出于配合特定句度以及调谐特定声律的考虑,也没有被放在它该在的语法位置上。

  如果按照散文的语言表达习惯,用正常的语序来写,这三句应该是“谁要向桑麻杜曲,短衣匹马,移住南山”。

  这里并没有“在杜曲种桑麻”与“学李广移住南山去射猎”两种选项,只有“要回杜曲种桑麻,移住南山,好追随李广,看其射虎”一种决断。

  这是针对友人“约同居山间”一事的回答。

  但他写得很艺术,没有直截了当地说,而是曲折地借用杜诗来表达;也没用陈述句,而是用提问的方式:“是谁想回归‘杜曲桑麻田’,‘移住南山边’,‘短衣匹马随李广,看射猛虎终残年’呢?”

  这问题并不要读者回答,词人自己也没有回答。因为答案明摆着:从字面上说,是杜甫;从字面以外说,是约作者“同居山间”的友人,以及对此心有灵犀的词人自身。

  (注:李广是西汉名将,杜甫、辛弃疾与他时代悬隔。南宋时,杜曲、终南山都在金人统治区,也非辛弃疾所能到。杜诗、辛词皆系用典,并非写实。)

标签:散文;桑麻;诗词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