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常三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2021-01-27 2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江南)1月26日,上海市黄浦区、苏州市姑苏区、常州市天宁区三地在线上进行视频联动,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共同启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通共融平台。该平台启动后,三地将围绕“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的跨区域政务服务新模式,围绕梳理事项清单、统一业务标准、制定办理流程、设置通办窗口、建立授权信任机制、畅通寄递渠道以及智能终端异地启用等七项内容开展协同合作,实现政务事项标准互通、政务数据资源相融、政务服务团队共进,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常州公司计划在上海开一家分公司,需要哪些手续?”在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通过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链接到上海黄浦区“店小二”综合智能终端,演示远程视频咨询服务功能。以往要花一天时间办理的事项,通过该平台,足不出户,几分钟内就收到了对方发来的材料。

  “来到上海后才想起公司需要户口本复印件,我没有准备这些,差点跑回苏州取户口本复印。”刚在上海入职的苏州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姑苏·惠服务”政务自助一体机入驻上海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后,在一体机上就能免费彩印电子户口簿,省去了不少麻烦。记者了解到,姑苏区政务自助一体机进驻黄浦区后,将提供813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引精准查询,对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居住证等十余类证照信息提供电子证照免费彩印服务,实现149项事项自助申报。

  三地共同启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上平台和线下专窗,不仅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积极探索,也是有力推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实质一步。

  近年来,上海、苏州和常州三地在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已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上海市黄浦区设置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区,实现全国首批跨省市商标申请“零见面”,实施长三角信用联合激励“信易游”,提升“跨省通办”服务能级。苏州市姑苏区深入打造“姑苏·惠服务”政务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水平,积极探索融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签发江苏省首张线上跨省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了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常州市大力推进“一门全办、一网通办、就近能办、一号快办”改革,在致力“全市通办”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省内通办”,主动融入长三角“一网通办”,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一批事项的“跨省通办”。

标签:政务;长三角;政务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