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大金融课题征集“金点子” 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不超过5万元,申报截止日期到9月23日
2020-09-16 20:37: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9月15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出2020年度课题研究征集公告。公告称,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金融工作部署,凝聚各方智慧加强我省地方金融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现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研究。

根据公告,研究课题主要有5项,分别是:全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江苏区域金融改革政策差异化与协调发展研究;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合规性研究及监管评价体系研究;商业保理行业分类监管研究及评级体系建设研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比较优势与行业协同性研究;打击和处置非法放贷问题研究。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5项研究课题都是紧扣江苏金融事业发展的难点和热点,很多课题既有前瞻性又有现实意义。例如,在全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江苏区域金融改革政策差异化与协调发展研究方面,就要求研究围绕三大要点进行,分别是:

省别比较分析。我省与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改革政策上存在的差距;我省与长三角两省一市在经济区(城市)金融发展定位、金融改革政策等方面存在的差距。

省域比较分析。系统梳理我省主要经济区(城市)之间金融发展的差距、突出矛盾问题,研究剖析其中的主要原因,重点研究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政策制度堵点。

政策建议。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江苏主要经济区(城市)金融发展定位,强化江苏主要经济区(城市)金融发展协同效应、特色发展的政策举措。

此项课题要求时限也最早,要求在2020年11月30日完成,其余4项课题则是在年底前完成。

据了解,我省财政金融部门问计于民的情况早有先例。例如上月,江苏省财政厅刚刚完成了“江苏省‘财政+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模式研究”项目评审鉴定,以南京财经大学江苏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闫海峰教授为首的课题项目组立足江苏财政、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实际,模式架构科学,设计合理,课题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及推广价值,受到评审组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据介绍,此次根据课题研究申报要求,个人或者单位(以下简称申报者)均可申报课题,包括但不限于高等院校、党校、科研院所和智库、党政机关研究部门、中央金融管理部门派出机构、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系统。支持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进行联合申报。申报者原则上一次只能申报一项课题,且须以课题组的形式申报,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

申报者应认真填写《课题申报表》,准备有关证明材料,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23日(以邮戳为准)。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不超过5万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按程序择优遴选申报者并公示入围名单,公示期一般为7天。申报者接到立项批准通知后,应按申报方案及时开展研究,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将同申报者沟通联系并跟踪指导。

标签:研究;地方金融;金融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