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一峰遗虞城 翰墨传承寄乡愁
2021-01-31 18: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闵添  
1
听新闻


丹青一峰遗虞城 翰墨传承寄乡愁

□ 闵添

  苏州是吴文化的重要源头,现在依然是江南文化之重镇;而常熟则又是苏州文化之重地。常熟自魏晋以后逐步兴起,一直流传至今的许多精致文化形态,如琴、诗、画、印,乃至私人藏书等一一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自成流派,成为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现象,影响至今。琴川自古多风雅,虞山画派、虞山印派、虞山琴派、虞山诗派、虞山藏书派以及虞山书法都在中国文学艺术史上独领风骚,是常熟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气。

  虞山画派是中国画主要流派之一,是清代影响最大、声誉最著的正宗画派之一。所谓“正宗”,就是继承山水画的正脉宋元传统。该画派出入诸体,合南北为一手,格尚清丽、遒润。用方薰的话说:“海内绘事家,不为石谷牢笼,即为麓台械枢。” 其中“石谷牢笼”说的便是虞山画派开创人物王翚,而说起虞山画派的源头,又不得不从“元四家”之首的大师黄公望说起……

  酒尽画成 千古绝唱

  670多年前,一位常熟画家在他生命的最后七年里,完成了一幅惊世之作。从此这幅巨作开始了它曲折传奇的经历,让后人津津乐道。清初,这幅巨作因火焚分为两截,现分藏在海峡两岸的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这就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说起虞山画派,其源头莫过于丹青一峰黄公望。

  南宋咸淳五年(1269)中秋佳节,黄公望出生在常熟城区言子巷。言子巷现分为东西两条小巷,这条长不过百米,宽仅为两米的幽深小巷,是常熟古城区一条重要的历史街道,因孔子唯一南方弟子言偃居住于此而得名,至今言子巷言子旧居内仍保存着言子当年汲水用过的墨井。这条巷内诞生了两位举世闻名的大画家,一位是黄公望,另一位就是明末清初被画坛誉为“清初六大家”之一的吴历。

  黄公望本姓陆,名坚。吴郡陆氏在江南是传统名门望族,源远流长,枝繁叶茂,人丁兴旺。后家道中落,其父陆统去世,一家人生活艰苦。居住常熟小山的黄乐见陆坚聪明伶俐、活泼可爱,立其为嗣子。黄乐原籍浙江永嘉,南宋末年迁居常熟的小山东麓。此时黄乐已年逾九旬,得一子十分高兴,逢人就说:“黄望子久矣。”陆坚遂改姓黄,名公望,字子久,号一峰。

  黄公望一生仕途坎坷,中年当过中台察院掾吏,辞职后曾在江浙一带卖卜,后皈依“全真教”,学画却是在30岁以后,但真正从事绘画生涯是在50岁以后,师从赵孟頫,可谓大器晚成。黄公望所作水墨画笔力老到,简淡深厚。又采虞山之赭石,于水墨之上略施淡赭,世称“浅绛山水”。晚年以草籀笔意入画,气韵雄秀苍茫,与吴镇、倪瓒、王蒙合称“元四家”。擅书能诗,撰有《写山水诀》,为山水画创作经验之谈。存世作品有《虞山揽胜图》《富春山居图》《九峰雪霁图》《华顶天池图》《天池石壁图》等。

  虞山不险峻,却清丽秀美。春之秀、夏之润、秋之爽、冬之静,非一时所能描绘。明时唐寅曾泛舟尚湖,却被“随船走不休”的虞山吸引,乘兴而作,每至将毕,却觉山已非之前所画,张张如此,于是只能搁笔叹息虞山之变幻莫测。而黄公望笔下,却多见虞山之影,因为故乡的虞山,对黄公望来说却再熟悉不过。

  在虞山脚下,他经常身挂皮袋,内放笔墨纸砚,四处写生。常常独自乘舟,由西城门出,沿山塘而行至湖桥。用长绳系酒瓶于船尾,返舟行至齐女墓下。率绳取瓶,绳断,抚掌大笑,声振山谷,乡人以为神仙。《商相村志》记载:“他每日以诗酒书画发其高旷,常卧身于小山间石梁上,面山而饮,如痴如醉。那画家的灵感、奥妙,随峻山秀水而纵放。每到酒尽画成,黄公望投于溪涧桥下的酒罂,早已随溪水飘远了。在黄公望常作画处的小山边石桥下,几乎丢满了黄公望喝过的空酒坛。”把酒看山,边看边饮,酒尽画成,千古绝唱。

由痴到狂 虞城遗墨

  黄公望以一种“痴”相和“狂”态醉游于家乡山水,无论是他捕捉最动情画面灵感的需要,还是聊以自慰的寄托,都为他的画作平添了超逸脱俗的人文背景和审美追求。更重要的是,生性不羁的他,仕途如履薄冰,已近知命之年,回首荣华梦一场、功名纸半张,折翼仕途的黄公望唯有纵情山水,大痴如斯,其另号“大痴道人”便由此而来。

  在动荡不堪的元代,黄公望仅是一个文人画家,正史中没有其太多笔墨,其事迹大多出现在其同时代的墨客文籍和后代家谱宗谱中。黄公望一生钟情于江南山水,敏而好学的他自幼便研习散曲、音律,临摹名家书画之作,闲时纵情于家乡山水之间,不管之后其足迹遍布何处,他都将家乡放在重要位置,始终以虞山小山为轴心,来往于苏州、淞江、湖州、昆山、太仓、吴江、无锡、宜兴、常州等周边地区云游,而这40多处地点都仅为其客居。

  黄公望一生有40余年时间生活于常熟,对家乡山水的热爱依恋可谓藏真意于笔墨之中。在其坎坷的一生中,每受打击、身心俱疲或需静心作画之时,在家乡虞山、小山,或湖桥边,或茅庐中,总会出现他如痴如醉挑灯作画的身影。77岁时,黄公望还登虞山,在望海亭作下《虞山揽胜图》,赞虞山峰峦石壁之峻峭奇险。及至86岁时,卒于虞山小山。逝世后,归葬虞山小山南麓黄氏家墓。

标签:黄公望;画派;山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