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畅通区域战略“血脉经络”,锻造普惠银行“苏式标杆”
2021-01-28 18:40:00  作者:苏州银行  
1
听新闻

苏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

发展活力蓬勃、创新精神沛然的长三角区域经济中心——江苏苏州,实体经济的殷实土壤,对外开放的澎湃浪潮,滋养着灵动、包容、厚重的金融业基因。

植根姑苏,立业金融。孕育于苏州热土,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受膏腴之壤滋养、创新活力润泽,10余年孜孜发展,顺应时代大势、反哺地方经济、回馈社会民生,彰显出一个现代城市商业银行实现自我、服务地方的卓然风姿,在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征程镌刻下勤勉耕耘的“苏式匠心”,在中国金融业版图踏出引领革新的鲜明印记。

截至2020年9月底,苏州银行总资产达3866.42亿元,相当于成立之初的8倍,存款本金余额2449.56亿元,贷款本金余额1843.30亿元,在英国《The Banker》杂志全球1000强银行中排名第307位……一个个数字,彰显出该行的综合实力、发展潜力以及对地方经济的卓越贡献力。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矗立新发展阶段,苏州银行积淀了哪些历史经验、铸就了怎样的自身特色?“十四五”开局,面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使命,苏州银行又有哪些重大布局?

近日,新华报业《高端对话》走进苏州银行,对话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倾听银行掌门人阐述战略定位、发展历程、特色服务、业务创新等重大战略问题。

立经营发展之“纲”: 融入地方“肌理”,助推国家战略

【高端对话】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作为一家从农村信用社起步、由农商行改制而成的城市商业银行,在百舸争流、博弈激烈的苏州金融市场,苏州银行有着怎样的发展理念与特色定位?苏州银行如何坚守这一理念、深度服务地方发展?

【王兰凤】去年,苏州银行迎来了成立十周年以及上市一周年;今年,苏州银行紧跟时代步伐、秉持责任担当,又踏上了新征程。终日乾乾,既历久弥新,也赓续初心,苏州银行将“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经营理念镌入血脉肌理,写入了经营发展的每一步。

作为一家区域性银行,虽然经营规模和服务范围不能与其他“大行”相比,但苏州银行立足“小”和“民”,选择与“大行”错位竞争的赛道,成为一家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好行”“美行”。10余年来,苏州银行扎根一方,不断提升独具特色的金融服务,加快构建健全完善的金融体系,以伴随成长式服务诠释“苏式匠心”,畅通中小企业“金融血脉”,与苏州这座城市同频共振。

作为苏州本土法人银行,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专门制定了《苏州银行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实施行动方案》。从产品创新、风险管控、改革保障等方面明确路径,为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指明了方向。一方面,加大利率优惠,主动调减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引导经营机构降低信贷定价。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推广专项产品,实施合理定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9月末,苏州银行“两增两控”口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逾370亿元,较年初增加23.27%,较全行各项贷款14.63%的增速高8.6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有贷户数逾22000户。

贴近民生,传递暖人温度。苏州银行致力于为苏城百姓提供专业又贴心的金融服务。围绕发行的700多万张市民卡,逐步打通社保、医疗、交通、教育、旅游、消费等生活场景。持续实践“金融+场景”和“金融+行业”业务模式,逐步形成线上线下多触点的精准化营销体系。一方面,我们致力于以科技引领撬动智慧场景。通过“苏医慧”“苏食慧”“苏工惠”等一系列“慧品牌”的打造,精准切入民生金融,将业务发展围绕市民百姓的衣食住行、托儿养老、游教娱乐、社区发展、节能环保和生态安全等方方面面。另一方面,我们全力支持智慧城市建设。支持建设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安全的现代支付体系、诚信的社会信用体系。搭建基于苏E付的“智慧缴费云平台”,支持各类市民生活缴费场景。

【高端对话 】一家银行要永葆发展势头与基业常青,必定与国家战略相辅相成、互促共荣。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机遇在苏州交汇,苏州银行是如何融入助推的?

【王兰凤】江苏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在江苏叠加实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加速推进。国家战略催生金融新作为,考验着一家银行的责任担当、创新能力与前瞻意识。

瞄准“自贸区”目标定位,苏州银行潜心提供针对性、专业化金融服务。服务贸易方面,围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支持跨境进出口业务,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新兴产业方面,围绕集成电路、健康医疗、5G、人工智能等高端产业,支持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人居环境方面,围绕推动城市人居环境改善,支持文化旅游、食品安全、健康医药等产业发展;人才服务方面,围绕高端人才服务,主动研究并试点外籍高端人士服务“一卡通”,助力打通住房、子女入学、就医社保服务通道。2019年9月28日,设立苏州银行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支行,致力于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本外币一体化金融服务,以跨境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三大金融服务为抓手,体现专业、高效、创新、智能的服务特点。

针对“示范区”目标定位,2020年7月17日,苏州银行绿色支行成立,为省内首家绿色支行。苏州银行率先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迈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绿色经济方面,制定示范区专属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出了“汾湖绿色科创贷”信贷产品,定向支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绿色转型升级。截至2020年9月末,苏州银行绿色支行已成功落地3户绿色金融客户;项目建设方面,加大对长三角重点项目和优质产业支持;农村产权方面,围绕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存量土地盘活和用地出让统一管理机制,探索农村土地流转金融服务。围绕文旅产业、健康养生、科技人才、数字化新业态等绿色经济领域,打造“智慧、绿色、健康”的苏行名片。

铸永续发展之“源”:砥砺锤炼本领,植入创新“基因”

【高端对话】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定调“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在传统服务模式遇到严峻挑战的形势下,金融创新成为提升服务实体直达性、助力“六稳”“六保”的关键着力点。苏州银行如何培厚创新实力?

【王兰凤】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苏州银行2015年7月率先全面实施事业部变革,以客为尊重构专业化、精细化的高效组织构架,逐步形成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数字银行四大专业化经营的事业总部“四轮驱动”,平台化、智能化中后台服务体系“一轨支撑”的先进管理模式。不破不立,破则立之。自事业部变革以来,管理层次更扁平化、权责利更统一、决策和创新更高效,将城商行管理半径小、决策链短的先天优势不断放大,经营质效稳步提升。2020年,苏州银行继续推动事业部变革2.0优化升级,着力解决战略传导与实施执行、管理效能与专业能力的关键问题,全面提升精准管理水平,切实做到总行管总提高站位重谋划,总部组建专业专注重聚焦,区域主战用心务实重执行。加强跨部门、跨总部联动协同和信息资源共享,强化合规操作和高效运营,充分释放前线生产力与客户服务能力。

苏州银行创新将互联网思维引入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中,搭建平台模式实现技术驱动业务转型。以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例,早在2015年,苏州银行在市政府的指导下承建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化批量获客模式,破解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不敢贷、不能贷的问题。通过“一张网”,引入苏州企业征信体系,成为全国首家由地级市自主归集税务、工商、环保等职能部门信息的服务平台,企业“一站式”申请、授权,形成一张全面、实时、真实的企业“体检表”;中小企业均可“一键式”发布融资需求,与所有接入平台的银行机构实现融资供需的“无缝”对接。截至2020年12月末,平台注册企业超过13万家,登录金融机构逾70家,为超过3万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逾8000亿元,成为全国“样板典范”。其中,苏州银行已为4000多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逾800亿元。

【高端对话】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联姻,是当前形势下金融业的常态命题。苏州银行是如何布局智慧化、数字化赛道,以科技因子激发银行发展潜力的?

【王兰凤】作为一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银行,苏州银行近年来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用数字思维拥抱数字经济,以数据智能重构运营管理,致力于将金融科技由战略支撑转向战略引领,从时效性投资转变为持久的数字化创新能力。

围绕客户旅程优化,打通银行内部“经脉”。从客户视角出发,借助金融科技的开发运用,不断提升对公业务线上化水平,持续深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客户及客户经理的体验友好。依托大数据、AI引擎等新技术应用,初步实现部分业务自动化审批、实时地理反欺诈识别、大数据智能预警控险、大数据信息比对验证及智能跟踪资金流风险,以金融科技赋能风险防控,大幅提高风险管理技防水平,数字化风控转型不断推进。通过探索和推动RPA虚拟机器人应用,工作效率得到指数级提升。

围绕社会经济生活,布局智慧城市建设。苏州银行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在服务民生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一是“智慧缴费”提供一站式支付渠道。苏州银行2017年7月搭建基于苏E付的“智慧缴费云平台”,支持学费、物业费、党费、停车费等各类市民生活缴费场景。抗疫期间,苏州银行发挥数字化转型成效,构建苏式金融抗疫的有生力量。比如,配合苏州市卫健委,仅用3天时间,就在智慧医疗平台和苏州银行APP紧急上线“口罩购买预约登记”功能,全市累计54万余名市民预约登记。二是“智慧医疗”精准切入民生金融。2017年,与原市卫计委合作推出“健康苏州掌上行”医疗服务平台,集成了预约挂号、掌上支付、报告查询、专家排班等功能。联合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推出“健康园区”医疗服务云平台,首次实现园区医疗机构就诊记录的在线查询。“苏医慧”目前已覆盖全市32家主要医院,服务患者超3800万人次。三是“智慧农贸”加码食品安全。2018年,苏州银行与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跨界合作,打造食品安全溯源平台,引入互联网+创新技术,以移动支付为媒介,建立农产品追根溯源、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机制,打通食品溯源最后一公里,让食品安全直抵百姓餐桌。四是“智慧工会”构建新型线上服务形态。配合市总工会,面向市工会会员搭建起“苏工惠”频道,推出工会独立APP,通过专享保障、帮扶服务、教育培训、专项服务、文化生活和消费优惠6大类共16项功能,提供覆盖生活方方面面的移动便民服务。

筑行稳致远之“根”:筑牢风控“堤坝”,展现企业担当

【高端对话】经营金融本质上就是经营风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作为现代经济核心与行业资源枢纽,金融业“牵一发而动全身”,是贯彻安全发展理念的重点领域。苏州银行如何筑牢风险管控、保障资产质量?

【王兰凤】优异的资产质量是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护航器”,是品牌扎根的土壤、品质依托的基石、生长依存的根基。

苏州银行强化全面风险管控,组织开展整治乱象“回头看”行动、大排查大处置大提升行动、信贷管理专项检查;提高特殊资产专业化处置能力,编制诉讼案例手册;制定集团ICAAP工作方案,辅导子公司建立风险识别评估体系。截至2020年末,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升67.25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预警贷款、逾期贷款压降明显。

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间定乾坤。苏州银行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固本强基。一是建立垂直化风险管理体系、专业风险合规队伍,强化硬核支撑。二是落实全面风险管理,持续做好客户走访和风险排查,进一步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风险策略,实施针对性风险措施,加强市场形势研判,规避风险事件。三是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分层设立金融廉洁与伦理管理委员会及员工行为管理委员会,制定实施员工行为管理工作方案,创新科技手段,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提升全员合规经营意识,形成全员合规风控理念,将自律文化嵌入苏行基因,护航高质量发展。四是通过数字化改造驱动传统银行服务转型。以客户体验提升为核心,推进业务流程、服务工具、经营模式等全面再造与提升,重塑智能化普惠银行新机制。

【高端对话】社会责任体现着一家银行的温度,是银行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方面,也是银行行稳致远的关键支撑。请您谈谈苏州银行是如何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

【王兰凤】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作为一家本土法人城商行,苏州银行在疫情期间勇挑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第一时间捐赠500万元款项和价值约200万元的医用设备,发布“惠企12条”,投放21.09亿元专项贴息信贷、贴息2300万元用于防疫抗疫;扎实推进“百行千人进万企”,线上、线下并举,配合市政府等推出“薪金云贷”和“苏影复业贷”等多款特色产品,助力企业复工和民生保障。苏州银行坚持服务民生,积极弘扬慈善文化理念,热心慈善事业发展。自2014年设立“苏州银行慈善爱心基金”,苏州银行定期开展慈善一日捐、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形成“随手而为、随心所欲”的公益自觉。截至目前,苏州银行无偿献血总量逾25万毫升,投入爱心基金逾1000万元,助学圆梦项目资助学生逾千人次。

苏州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开展扶贫工作。在前期投入1.5亿元扶持铜仁市沿河县文化旅游项目、捐赠150万元发展现代化高峰生态茶园的基础上,苏州银行2019年4月与铜仁市政府达成合作,共同打造“黔货进苏”帮扶平台,有效解决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为当地百姓促销增收。苏州银行凭借在慈善公益事业中的突出贡献,荣获江苏省2019“慈善之星”、2020“苏州市最具爱心捐赠企业”。

2020年上半年,苏州银行结合警方力量,与苏州市公安局联合开展苏州银行杯“苏诚无诈”抖音短视频大赛,优选205条防骗视频,为网上金融消费者提供全面的、直观的诈骗套路防范技巧,活动话题共超500万流量。2019年以来,苏州银行作为唯一银行代表连续两年与苏州市公安局、团市委、卫健委等单位联合开展“苏州高校开学第一课”,累计走进高校31场次,金融知识受教育新生12万人,2020年直播线上活动参与就达到了8.7万人次。“开学第一课”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禁毒网、中国禁毒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高端对话】迈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征途开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使命重大,苏州银行如何规划?

【王兰凤】长三角强劲的区位优势,为我行的稳健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经济基础。与此同时,我行也始终坚持扎根本土,以金融力量反哺地方经济发展。在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道路上,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势下,苏州银行必将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金融业将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也必将迎来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十四五”时期,苏州银行启动新三年战略规划,明确“客户体验友好、合规风控有效、数据驱动转型、特色专营突破、精准管理赋能”5大战略制高点。一方面,我们致力于将“亮点”变“量产”。把十年来探索的亮点成果,持续推广复制成熟有效的特色模式和业务范式,将其转变为支撑经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努力实现公司金融生态化,融入苏州智能制造业产业升级大势,构筑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二是努力实现民生金融智慧化,围绕零售“慧品牌”产品体系和三代社保卡拓展,形成苏行发展优势;三是努力实现数字金融场景化,抓住数字货币先行机遇,紧跟消费场景市场变化拓展数字金融自建场景,加快探索中小银行数字发展模式;四是努力实现风险管控网格化,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全覆盖、全口径、全流程、全周期”风险管控,提升合规风控能力。

另一方面,我们致力于将“短板”变“撬板”。一是着力激发数字转型助推力,重构数字化发展之路;二是着力激发业务发展续航力,不断调优业务结构;三是着力激发区域经营爆发力,有效提升重点区域市场地位和贡献度;四是着力激发金融服务协同力,聚合全行能量共同满足客户需求;五是着力激发员工行为免疫力,让强制合规变合规自律。

苏州银行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发展理念不彷徨,坚定“深耕苏州、面向江苏、融入长三角”的时代担当,努力向着“苏州市区主流银行、苏南苏中特色银行、苏北质量最佳银行”的目标奋进。依托“事业部变革2.0优化”“全面数字化转型”“重点区域发展提升”“人力资源体系重构”四大工程,为“苏式匠心”烙上新的注脚,以更强的战略执行力、更高的发展格局持续打造新时代普惠银行,传承弘扬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苏州精神”,走出新时代差异化、特色化的普惠银行的发展之路,为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标签:苏州;银行;王兰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