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销售代理乱象频生,购房者和开发商都受伤
2021-06-23 17:2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选择自建销售团队。然而,一些环南京城市项目和公寓项目,因为销售压力大,会选择一些销售代理公司帮助销售。但是代理公司水平良莠不齐,加之管理不善,销售过程中多有违规之举,导致市场乱象丛生,消费者经常投诉无门,也给开发商带来了品牌伤害。

明发集团代理公司问题多

此前,扬子晚报曾报道明发集团多个项目违规销售:安徽和县楼盘明发和城首府二期房源未取得预售就提前收筹;位于马鞍山的明发明博小镇大量房源捂盘惜售,最长捂盘时间长达19个月之久;江北楼盘明发银河城在销售过程中不仅涉嫌商铺捂盘,还把办公产品包装成酒店式公寓,误导购房者。

记者调查过程中发现,明发多项目现场人员表示自己并非明发自己的销售人员,是代理公司外包人员,这些代理公司有润创、金岳(易居)、轩天、合创、新景祥等,其中易居和新景祥还是两大上市公司,却屡屡突破底线,作出违规之举。

代理公司套路多,购房者屡中招

今年2月初,南京多家媒体报道,南京江北新区明发国际中心交付问题重重。有业主投诉,买了一套明发国际中心酒店式公寓,总房款为74万元,自己还额外交了5万元的“服务费”,“我也不知道这个‘服务费’是什么意思,当时销售人员说不交这个钱就买不了房子”。

后经调查,合同总房款为740657元,这额外的5万元只开了一张收据,品名规格一栏标注为“服务费”,盖章单位为“南京宝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商以一则声明“除润创机构以外的任何其他机构或个人(含中介、销售顾问及其他工作人员)借倒卖房源、更名等为由收取的团购费、电商费及佣金、代理费、贷款包装费等其他任何费用均与本项目无关”搪塞过去,业主维权无果,自认吃亏。

事隔四个月,记者以购房人身份来到明发国际中心,调查明发有无整改。现场销售人员自称是代理公司人员。为了吸引记者买房,她表示现在买房有9万抵15万的优惠活动,还能享受按揭98折,开盘优惠98折优惠。记者注意到,代理公司人员在计算房价时,先用总房价减去15万,再乘以0.98和0.98,最后再加上9万元,如(1043509-150000)X0.98X0.98+90000=948126元。这位代理人员称,94万余元就是总房价。记者质疑,购房合同内金额填的是948126元,还是858126元,她表示,这9万元是“团购费”,只会单独开发票,不计入合同内总房款。何为团购费?她表示,是为了享受更多的优惠。当记者提出,如果不要这个优惠行不行,销售人员表示“不行”。

在南京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后,该项目无视舆论,依然我行我素。购房人在买房时,并不知道销售人员是开发商还是代理公司的,以为对方诚意满满,没想到全是套路。出了问题,想找开发商,开发商就说没有自己的销售,把责任推给代理公司,“是个人行为,与项目无关”。

首付不足也可以买房?

马鞍山和县,位于江苏南京市与安徽马鞍山市交界处。根据地图显示,明发江湾新城售楼处建在南京浦口区桥林乌江镇124省道附近,不少南京投资客便以为项目在南京界内,曾经爆发过维权。

日前,记者实地调查还发现,明发江湾新城目前还有三家代理公司,分别是金岳(易居)、轩天、合创,有一家代理公司因为业绩不佳被撤掉。售楼处现场,代理公司之间互相贬损。例如,金岳(易居)代理公司人员觉得自己在项目已经做了很多年,甚至觉得自己是甲方工作人员,干得久、对项目熟悉,因此瞧不上其他两家代理公司。

在买房过程中,金岳代理公司人员还主动介绍,可以少付一些首付款,以此吸引买房人提前入市。要知道,各地都有不同的购房政策,首付比例、贷款金额直接和金融机构挂钩,银行会根据你有无贷款、征信等情况,要求你支付3成、5成或8成首付,这不是销售个人可以做到的“减免政策”。如果一味听信他们“可以少付首付”的话,一时心急付了定金或首付,日后银行无法审批通过,又无法拿出更多钱去补齐应付的首付比例,开发商就会认定是买房人违约。到时,想退房或想追回已交的钱,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代理公司的销售去了哪里都不得而知。

对此,代理公司应以身作则,不给自己的公司和甲方企业抹黑。同时,甲方企业也总结反思,对代理公司实施严谨的考核考查,杜绝违规卖房行为蔓延,共同维护市场良好秩序,保障买房人权益。

江南

标签: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