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身份,一种使命 ——访吴江区公安局盛西派出所民警吴晓
2023-05-17 20: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亦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忙碌的身影,坚韧的步伐,温暖的笑容,给人满满的亲切感和安全感。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承担起维护辖区群众利益的使命。他就是吴江区公安局盛西派出所办案队民警吴晓。

  吴晓出生于1984年,是一名中共党员,200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吴江区公安局盛西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副中队长、专职法制员。先后荣立三等功、嘉奖多次,2018年入选苏州市公安局第一批公职律师、中国法学会会员;2021年度吴江公安队伍建设“十佳民警”。

一丝不苟的法制专员

  “法制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从严审核每一起案件至关重要。”吴晓不断地跟同事们强调着,为办案民警指出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法律业务知识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法制民警必须坚持学习,办案程序一定要规范。”刚来到盛西派出所,吴晓便与所领导、办案民警座谈交流,了解执法办案现状,独创了包含“小习惯、小流程、小分工、小要求、小细节”的“五小”工作法,积极探索提升执法办案质量之策。其间,他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不少接处警、办案场所、案卷管理等执法流程中出现的问题。

群众身边的平安卫士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我受理的案件一定会付出200%的努力。”这是吴晓工作多年的口头禅,也一直践行在实际中。

  2023年1月22日中午,居民李婶报警称其晾晒在家中的酱肉不见了,请求帮助。原来是年关将近,很多居民开始准备各式酱肉,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些年货。吴晓立刻赶到现场,一方面查看周围情况,一方面调取监控进行研判。经过走访询问附近群众和查看周边监控,终于在视频中发现村口路上出现一名头戴红色头盔的可疑男子,骑着一辆黑色电动车,车子踏板上放着一袋黑色东西,跟酱货大小差不多。于是,吴晓继续追查,终于追回了酱货。李婶接到自己失而复得的酱货后,非常感动。

神勇机智的罪犯克星

  一天晚上,一名20来岁的小姑娘哭哭啼啼地跑到派出所报警称其被骗了。原来,周某在直播平台认识了一名自称海外留学归来的男子刘某,二人逐渐发展成网恋关系。后刘某多次以“父亲生病要住院、父亲去世需要棺材、哥们车祸抢救”等理由向周某要钱,周某先后转账700余笔达30余万元,直到刘某失联她才幡然醒悟。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吴晓判定这并非普通的恋爱纠纷,而是一起交友诈骗案。于是根据线索进行研判,当晚即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第二天便和同事一起远赴武汉实施抓捕,经过三天三夜的侦查与蹲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保护百姓利益,做好执法办案工作是我们的使命。”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吴晓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为他热爱的法制岗位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誓言。 钱亦凡

标签:办案;派出所;公安局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