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样板
2021-09-08 22: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冯杰 张杨 记者 尹丹丹)“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让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健康成长。”溧阳市法宣办主任、司法局局长孙斌告诉记者,近年来,溧阳市法宣办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践性、体验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优化师资 普法能力“提”起来

  9月1日下午,竹箦中心小学报告厅里掌声不断。在同学们的期待中,新聘任为该校法治副校长的社区民警王瑄第一次走上该校讲台,为同学们带来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老人倒地扶不扶?把孩子取名叫“王者荣耀”是否违法?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95后的王瑄一一作答。溧阳80名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也纷纷走上讲台,给同学们带来“法治大餐”。

  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基础上,传递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尤为重要。为此,溧阳市法宣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选拔68名法律专业素质高、业务强的“春泥”普法讲师团,组织市阳光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律师送学”,依托“城市书房”开设专题讲座,使青少年明白法律“是什么” “为什么”,并能用所学指导生活中“怎么办”。

  在焦尾琴故里观山蔡邕读书台,溧阳还开展“五老说法传美音”活动,将“接地气”的乡村平台和“冒热气”的法治文化故事结合在一起,为农村地区青少年学法、了解家乡法治文化背景创造新载体。

扮靓课程 法治宣传“活”起来

  观山:“我家孩子上小学,最近迷上了网络直播,把压岁钱都拿去打赏了,这钱还能要回来吗?”笃笃:“可以要回来。这种打赏行为属于效力待定的行为,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才能发生效力,否则该行为无效,打赏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

  这是以溧阳原创的“观山·笃笃”法治吉祥物为主题制作而成的漫画中的一段内容。据悉,该系列法治漫画、动漫、微视频产品引人关注,原创“法治国潮”小故事《孟郊断案》《 史贞女义救伍子胥》等更是备受赞誉。

  近期,溧阳积极拓展青少年法治文化阵地多功能建设,实现“云游研学”,全市22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全面支持微信二维码讲学,轻松一扫便能实现客户端学法。溧阳还将青少年爱国爱党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注重挖掘水西新四军精神内涵,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立青少年法治红心许愿墙。

延伸课堂 实践能力“强”起来

  孙斌表示,着眼法律启蒙,注重实践特色,将中国传统文化和法治文化相结合也是溧阳青少年普法的重要方式。

  “限行为,八周岁,延时效,三年长……”在溧阳市实验幼儿园的中班教室,传出一阵响亮的诵读声。这里正是溧阳市司法局联合书院巷幼儿园举办的“法治有声 护苗成长”活动现场,孩子们朗诵的正是由溧阳市司法局自创的《民法典颂·三字歌》。

  溧阳市司法局与团市委联合开展“百名团员初心访”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举行法治知识竞赛和线上“我眼中的法治溧阳”征文比赛,设立青少年学法积分制,积分达标后可开启法治礼品盲盒,激发青少年学法积极性。开展 “我当一次小法官(检察官、警官)”活动,在亲身实践过程中,培养青少年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累计开展进警营、进法院、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活动30余次。同时,举办“诗画演学”,创作一批以“美好生活·法典同行”“宪法在我心中”“童心向党·画笔描绘百年风华”等为主题的剪纸、漫画、书法、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产品150余件。

标签:法治;青少年;溧阳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