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阳率先完成县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
2021-07-14 21: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伟 王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切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精神,宿迁市泗阳县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近日,泗阳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通告》,明确了县区域内行政复议案件集中统一管辖,此举标志着泗阳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率先完成。

  一是扎实筑牢改革基础。泗阳县主动作为,通过考察、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把握改革总方向和总要求,摸清县内相关部门行政复议职能履行情况、办案人员和案件数量等基础数据,4月份,全县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泗阳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就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以及加强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等作出了详细规定,确定建立泗阳县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试点,领跑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二是全面落实要素保障。方案印发后,司法局积极落实办公场地、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目前,泗阳县行政复议局已经编制部门同意。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在原有基础上增核1名行政编制,并成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法治建设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名,作为行政复议机构的保障单位。实现一般复议案件由2名以上专职办案人员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不少于3人办理;办公场地由县政府办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按照行政复议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求,对县综治中心主楼和辅楼进行统筹安排,设立行政复议申请立案登记(接待)、听证、阅卷、案审、调解、档案管理等专门办案场所,配足配齐办案办公设备,确保达到规范化考核验收要求;行政复议机构工作经费由县财政局暂按60万元/年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并根据工作需要逐年增长。

  三是持续提升改革质效。从整合行政复议资源、优化办案流程、改善受理场所、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设计,先后下发了《泗阳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规定》《泗阳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听证规程》《关于调整行政复议救济途径告知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同时,推行网上受理、委员会议决、开庭审理、全城通办、复议决定书公开等创新举措,此外,为方便群众申请,泗阳县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复议窗口,并通过电视网络、普发文件、印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知晓率。行政复议职权集中后,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由原来的60天缩短为45天,群众认可度和满意率显著提高。

  (王伟 王南)

标签:行政复议;泗阳县;复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