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司法局打造“东西南北”全域法治文化景观带
2021-07-07 2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韩夕玉 陈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司法局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方略,根据洪泽区的地理环境特点,倾力打造覆盖“东西南北”的全域法治文化景观带。

  近水得“园”,建成东部民主法治文化公园。洪泽水乡特色浓厚,肩挑洪泽湖、白马湖。该区因地制宜,以水为媒,精致打造法治文化风景线。在东部白马湖畔岔河村建立了民主法治文化公园。宣传内容更具有时代性和针对性,紧扣时代脉搏。目前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渔业法》《环境保护法》以及国家禁渔禁捕、退圩还湖、“两船”整治等各项政策。

  借“堤”发挥,建造西部大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洪泽湖大堤是洪泽区中部核心地段的4A级风景区,洪泽区借“堤”发挥,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大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该基地北起洪泽湖古鱼市,南至洪泽湖古堰梅堤,内有历史遗存的镇水铁牛、巧夺天工的古代防洪石墙等等,历史的传承与现代的文明交映成辉。大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宣传形式灵活多样:有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墙、德法文化道旗、法治谜语石凳等,融观赏与法治教育于一体。

  山清“街”秀,打造南部法治文化一条街。老子山是洪泽区境内唯一的一座山脉,它位于洪泽湖南岸,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丰富的温泉资源而闻名遐迩。老子山镇抓住这一契机,在镇区建起了法治文化宣传一条街。该法治文化一条街全长3000多米,两侧设立法治宣传灯箱20多个,设置法治宣传版面40余幅,有效地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以“史”为鉴,培植北部红色基因法治文化游园。西顺河镇是洪泽湖北端的一个水上乡镇,有着浓浓的红色基因底蕴。抗战时期新四军26烈士为了保卫根据地和人民同敌人开展了殊死决战,最后壮烈牺牲。该镇以烈士陵园为载体,利用墙体文化、展板、法治长廊等建成了双拥法治文化园,提醒民众勿忘历史、振兴中华,告诫人们尊法、守法,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韩夕玉 陈蓉)

标签:法治文化;洪泽湖;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