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打造“学法机关”思想建设新阵地
2021-07-07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惠敏 王奥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淮安市淮阴区组织实施“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系列活动,聚焦普法实效,切实提高干群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浓厚“知法于心,守法于行”的法治氛围。

  强组织重架构,推动对象全面覆盖。联合多家单位发文,将“第四届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系列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明确要求全区党员、国家工作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务干部带头参与、率先垂范。定期对各镇(街道)、各单位参赛人数和成绩进行通报,将活动参与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的重要指标。

  强宣传重落实,推动载体全面进步。活动采取网上考试的形式,依托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进行,将活动细化为集中学习、线上答题等阶段。通过单位微信群、镇(街)司法所QQ群、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集中推送活动主题海报、活动二维码等方式,80余家单位万余名干部群众参与答题活动,营造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

  强推进重细化,推动队伍全面过硬。创新“线上考,线下学”学法模式,集中组织宪法、党章、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方面的专题学习,将学法考法系列活动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融合。依托“学法大讲堂”,邀请法学专家开展党员干部作关于宪法、党章、党内法规的专题辅导,并组织分组研讨交流,在此基础上完成线上答题进入考法环节,实现以学促考、以考促学。

  (惠敏 王奥兰)

标签:党章;宪法;普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