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区创新特殊人群艺术互动式心理帮教
2021-03-22 20: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施小康 王瑞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随着一把把剪刀上下飞舞,“虎虎生威”“莲莲有鱼”等图案跃然纸上。这是常州市新北区社区矫正、后续照管对象正在体验剪纸艺术的魅力。

  3月起,新北区春江司法所联合常州市后续照管指导站、同心圆社区工作服务中心,组织辖区特殊人群开展了“艺术疗法”互动唤醒之旅系列活动,这也是全省首次以绘画、剪纸等艺术互动的形式增强特殊人群自信心,提升社会认可度。

  在大家协同完成一幅绘画作品后,后续照管对象孙某表示:“画上的房屋和炊烟勾起了我对儿时的记忆,参与艺术体验使我学会表达和了解自己的内在情绪,也更能发现生活的美好。”

  在省司法厅社矫局四级调研员孙晓晨看来,以“艺术疗法”对特殊人群进行行为科学和心理学知识教育,是新北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特殊人群帮扶工作的生动体现。

  据新北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处处长施小康介绍,“艺术疗法”互动唤醒之旅系列活动是在艺术互动的基础上,融入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法治教育,同时充分发挥特殊人群家庭成员的纽带作用,深化社会资源在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中的运用,持续探索培养特殊人群社会交往和生存发展能力的新形式。

  施小康 王瑞睿

标签:特殊人群;新北区;互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