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贷款真骗车 南通破获新型汽车贷款诈骗案
2021-03-03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席如明 孙青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车抵贷、融资租赁等业务已成为新车分期购买业务的重要模式,而部分犯罪分子别有用心地寻找管理薄弱环节,形成了一条骗车骗贷黑色产业链。近日,南通开发区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新型汽车贷款诈骗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2020年3月29日,南通开发区某汽车公司销售人员接待一位从河北石家庄赶来的客户王某。王某欲贷款购置一辆价值30余万的豪华高配版轿车,要求将新车提回河北当地落户上牌,并在当地办理抵押登记手续。

  汽车销售人员在相关证件材料中发现,王某是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本人不会开车也无驾驶证,对于车贷、抵押、个人征信等术语一无所知,购车首付款6万元也不是王某本人支付,而是由他人代为支付。该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担心其无法按期偿还车贷,便向公安机关报警。开发区警方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民警对王某的社会背景、行踪轨迹等展开调查,发现与王某一起同行南通的还有郝某、臧某等人。同时,民警对辖区汽车4S店开展走访,发现近期类似情况贷款购车发生3起,幕后操盘手均为郝某、臧某等人。一条利用从未办理过贷款、信用卡、担保等的“白户”购买新车,再转手卖车赚取差价的骗车骗贷犯罪链条逐渐浮出水面。

  该案涉案人员众多,上下线复杂分散,案情复杂。办案民警一方面调整了对前期到案人员的审讯策略,攻破嫌疑人心理防线;另一方面对已知信息深入开展调查拓展线索,同时对其他团伙涉案人员进行缉捕。2020年6月,在证据充分的基础上,专案组赶赴上海、石家庄等地进行收网,一举将郝某、臧某等余下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明了2020年3月以来,郝某、臧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以贷款购车为名,通过“白户”“中间商”“出资方”的“一条龙”无缝对接方式,来到南通骗取汽车贷款3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席如明 孙青浩

标签:犯罪嫌疑人;南通;开发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