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传媒学院:培养时代新人 服务文化创新
2023-06-27 02: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邹玮 陈希 曹勇 张艾情  
1
听新闻


南京传媒学院:

培养时代新人 服务文化创新

  文化传承发展,人才是关键,需要着眼培养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时代新人。作为江苏目前唯一一所传媒类本科院校,南京传媒学院办学近二十年来坚持使命担当,紧跟时代、突出特色,以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为根本、产教融合和国际化为两翼,聚焦数字创意教育变革,加快培养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时代新人。

  应需而生:

  办一所与信息传播时代同行的传媒院校

  南京传媒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2004年的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2020年,作为江苏独立学院的先行者,经教育部批准率先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民办本科高校。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传媒院校之一,学校在独立学院发展时期充分依托中国传媒大学的办学优势和江苏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促进优质传媒教育资源南移,以应用型人才的差异化定位与中国传媒大学形成了南北呼应的办学格局,为优化江苏高等教育学科布局、服务江苏文化传媒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校创办之初正逢以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为代表的传媒行业发展高峰,兴校之路伴随着国家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步伐加速,日新月异的行业变革和市场需求形成了相对紧缺的人才缺口。作为一所与信息传播时代同行、与文化传媒行业变革同步的新兴院校,学校围绕“文、艺、工、管、经”相关学科,构建了长三角地区同领域中类别齐全、体系健全的学科专业群,开设了与传媒艺术业态紧密对接的50多个应用型本科专业,已为行业及社会培养了5万多名毕业生,被行业誉为“传媒艺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摇篮”,在办学规模、党建思政、人才培养、招生就业、产教融合、国际办学等方面在同类院校中形成了特色优势。

  多年来,学校艺术类专业报考热度保持全国同类院校前茅,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也连续多年蝉联全省同类院校首位。大批校友活跃在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文化创意领域头部平台的一线,涌现出一批以总台新闻频道新晋主播刘妙然、总台经济之声主持人梁婧、中国教育台主播田博琳、安徽卫视主持人余声等为代表的主持新锐;以知名演员倪妮、白客等为代表的文艺新星;央视《远方的家》知名出镜记者唐天骄、央视驻中东站首席记者范涛等为代表的国际传播新兵;央视《温暖中国》总导演黄先飞、央视航拍负责人萧洒等为代表的主流媒体骨干;以“福布斯亚洲地区30岁以下商业领袖”郑超、旅游自媒体千万粉丝级顶流达人房琪、中国超级模特大赛总冠军张龄月等为代表的明星校友。

  因势而变:

  瞄准数字创意前沿加快优化专业布局

  信息传播时代,文化为魂、科技为翼。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创意产业是新一代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的数字经济新形态。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江苏着力促进数字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渗透,加快建设数字创意强省,以文化数字化推进数字强省。与此同时,传统影视传媒行业也在媒体融合、网络视听、移动互联网的创新迭代中转型升级,以元宇宙、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驱动浪潮涌动,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场景,形成了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复合型人才需求新态势。

  在此背景下,南京传媒学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由传统传媒艺术院校向建设数字智能领域一流创意院校的转型目标。近年来,学校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传播业态变革下媒体融合、网络文艺、数字创意、全息视听、数贸电商、国际传播等新兴领域和紧缺需求,坚持“做强传媒、做优艺术、学科交叉、跨界融合”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在江苏高校乃至全国率先开办了艺术与科技、智能科学与技术、数字出版、国际新闻与传播、时尚传播、跨境电子商务、影视技术、电子竞技等一批新兴本科专业,专业调整优化比例达到开办专业总量的30%,为驱动学校新一轮转型发展、引领数字创意教育变革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在行业迭代和高教竞争中,学校充分发挥民办院校的机制优势,保持创新的敏锐度和专业鲜活度,坚持“快半拍”,不做“跟跑者”,力争“三个走在前面”:让办学走在变化的前面,专业调整走在产业迭代的前面,人才供应走在市场需求的前面。经过这轮专业生态再造,学校已进入了硕士学位授予权点建设单位,取得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3个、省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江苏高校首批一流本科课程11门。

  质量立校:

  坚持“一体两翼”驱动高质量发展

  人才培养是根本,人才强校是关键。转设以来,南京传媒学院重视培育一支集教学教研、学术科研、创作实践三位一体的多元化、复合型师资队伍。近年来已从海内外引聚了众多学界业界名家作为特聘教授、驻校艺术家,全职引进了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金像奖获得者、“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飞天奖获得者、金话筒奖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主持人、省教学名师、省级重点学科主持人等一大批具有学界和行业显著影响力的二级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形成了显著的高层次人才引聚效应和雄厚的师资发展基础。

  在提升师资水平的同时,学校强化平台资源支撑,积极发挥民办院校机制坚持开放办学、汇聚优质资源,丰满产教融合和国际化发展两翼。

  在产教融合方面,积极响应江苏建设文化强省、数字创意强省战略及南京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举措,发起实施数字创意产业国际化融合创新工程,与爱奇艺、汇通达网络股份、原力数字科技等龙头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获批了全省民办高校中唯一一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江苏直播电商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与南京江宁高新区合作打造网络视听与数字创意主题高教产业园区,积极发挥助力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人才优势和引擎作用,打造长三角“数创产教融合共同体”。

  在国际合作方面,与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民办高校入选了“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苏韩高校合作联盟”、“江苏中文国际教育合作联盟”等高水平平台,设立了日本漫画泰斗千叶彻弥漫画创新研究中心、省级外国专家工作室等高端载体。目前,已与入选“全球十大传媒学院”、“全球十大电影学院”在内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合作院校数量和层次保持国内同类院校前茅,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专家来校讲学达300多人次,输送了3000多名学子出国研修深造。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与英国提赛德大学合作举办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成为江苏省首个该专业领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未来还将重点落地尖端动画、智能媒体制作、数字影像生产、元游戏开发等聚焦“元宇宙”关键技术与数字内容生产的前沿专业集群,携手国际名校共同打造数字创意国际化人才跨境培养高地。

  经过近20年的跨越式发展,学校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就和办学声誉。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民办高校党建考核优秀单位等诸多荣誉,在主流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历年榜单中屡获佳绩,获评《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专业数量位居全国民办高校首位、在艾瑞深校友会《中国艺术类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位居榜首,入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中国一流民办大学TOP10”。“十四五”时期,学校正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和质量品牌,加快转型成为一所面向数字经济、数字创意、数字传播等新业态、新需求的创业型大学,加快培养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时代新人,朝着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民办大学不断迈进。

  (特约通讯员 邹玮 陈希 曹勇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艾情)

标签:数字创意;办学;传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