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十年 江南印记】玄武文旅深度融合引领发展质变
2022-04-17 19: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1年度江苏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拟激励支持地方名单”,南京市玄武区入选。近年来,玄武区在文旅项目打造、文旅消费圈层建设、文旅商品线路研发等方面集中发力、能融尽融,2021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397.46亿元,同比增长27.4%,全区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10亿元。

建立“多规融合”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文化和旅游产业是“十四五”期间玄武区发展确定的地标产业。玄武区将文化旅游业作为地标产业之一,列入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促进文旅消费意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意见》等11份支持文件,形成全维度促进文旅消费的发展格局,2021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397.46亿元,同比增长27.4%。区财政统筹资金45.7亿元,设立专项资金1.13亿元;推出“钟山计划”,提供超百亿文旅项目信贷支持,全力推进总投资185亿的31个文旅项目落地见效。创新组建玄武文旅集团,负责全区文旅项目打造、文旅消费圈层建设等工作,推动长江路文旅集聚区范围内南京D9街区、钟岚里地块、大行宫地下广场升级、德基三期等项目建设,塑造文旅消费市场提档升级的“过程精品”和“全程标杆”。

  长江路文化景观轴作为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发展的主轴线,以长江路两侧建筑立面、沿线绿植、露天广场为重点,引进激光秀、全息影像等新兴技术,升级夜间亮化工程,让建筑借助灯光“会说话”“讲故事”,最终实现夜间文旅消费环境优化、夜间游览产品丰富、夜间演出市场多元,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打造永不落幕的文旅体验式长廊。

  “玄武文旅集团自成立以来,承办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启动仪式,推出了‘1+3+100’长江路夜间文旅消费活动,拍摄的《1800米,穿越1800年》长江路纪录片在央视9套播出。先后完成了长江路景观亮化提档升级、520广场和江宁织造南广场改造等,南京卷烟厂老厂区D9街区建成开放,积极推进钟岚里等地块开发,真正形成‘文旅局+文旅集团’推动玄武文旅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模式。”玄武文旅集团总经理史文广介绍。

发展文化新业态

增强文旅产业活力

  玄武区在文旅产业发展规划与全区商业网点规划中,努力延伸文旅消费的时间与空间,打通消费场景的关节点与沸腾点。国展中心的潮街区成为玄武湖周边夜间消费的新地标,孝陵卫中山门大街沿线、铁北红山新城、徐庄高新区等多个新兴消费商圈落子布局。此外还与成都17家企业结成“首店经济”联盟,全区首店数量超250家,位列全市第一。组织丹凤街夜市、东西会、东箭道夜巷、IST能量、FUN肆集时行乐等特色文化新业态夜间市集。南京艺术中心、国民小剧场自提档升级以来,先后上演各类剧目500余场,2021年配合“水韵江苏”活动推出“长江路小剧场话剧节”,成为城市文化消费新名片。此外,玄武区文化和旅游局还创作推出《长江路·代号1800》《丹凤街》《遇见夜金陵——穿越时尚,羲和有戏》等特色话剧剧目,全面展示长江路、丹凤街沿线历史人文风貌,激活夜间市场。

  玄武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冬梅告诉记者:“当前,在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引导的同时,将重点打破单体发展壁垒,建设玄武文旅产业联盟,构建文化、旅游及关联企业的互利共享平台。”

推进消费平台载体建设

扩大消费品牌效益

  建集团、搭智库,玄武区集中力量打造长江路文旅集聚区,持续推进钟岚里地块、大行宫地下广场升级、德基三期等项目建设等11个涉文商旅项目,2021年由工业遗存化身为时尚街区的D9文创园隆重开业。长江路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区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全省首批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全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参评对象,南京D9街区、1913国民小剧场也分别入选“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十佳夜市”和“十佳夜演”。玄武区加速培育网红美食、文化创意、首店经济、直播经济、地摊经济等新型业态,把长江路—丹凤街“L”型夜间经济集聚区的品牌树起来、效应扩散开、影响传出去。

  “未来的长江路,我们将紧扣‘135工程’,进一步荟萃城市的都市风、烟火气、文艺范、潮流感,让文商旅的融合发展升级扩容、增点扩面,让游玄武的休闲体验丰富多彩、风情独具,全面促进市场主体‘强’起来、文旅消费‘热’起来、区域形象‘美’起来,精心绘制‘诗和远方’的美好画卷,精心打造市民喜爱、游客云集的文化旅游集聚区。”玄武区委常委、副区长马千山说。

  (见习记者 张姣姣)

标签:长江路;玄武区;消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