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通高铁昨日正式开通运营 补齐“缺失一段” 盘活沿海全局
2020-12-31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卞小燕 贲腾 朱璇 梅剑飞  
1
听新闻

  G8321次列车从盐城站开出。 记者 邵 丹摄

  12月30日上午9时15分,首趟高铁G8321次列车从盐城站驶出,开往上海虹桥,标志着盐通高铁正式通车。这是苏北腹地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正线全长约157公里,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等车站。至此,江苏沿海大通道“缺失的重要一段”补齐,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铁网,大大压缩了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的时空距离。

  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内铁路营业总里程4024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里程2035公里。待2021年春节前连徐高铁开通运营后,省内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4204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里程2215公里,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52.6%、157.9%。

  赶在“十三五”末,提前16个月通车

  2018年4月,盐通高铁全线开工。2020年12月,盐通高铁开通运营,较原工期提前16个月。

  “四年工期三年建成,盐通高铁一举打通我省沿海高铁通道,实现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全线贯通,串联起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个国家战略,必将成为一条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承载各类要素高效率流通的黄金高铁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感慨。

  “盐通高铁不只是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更是苏北铁路成网的关键部分,虽然连盐和徐宿淮盐等铁路已建成,但是苏北人民去上海还得转车,大家迫切需要这条铁路。”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程飞说,“为了提前实现盐通高铁建成通车目标,铁路人没日没夜奋战在一线,我们不顾酷暑寒冬,最忙时每天奔波300公里,查勘10多个项目节点。”

  压缩了工期,却不压缩质量。“盐通高铁工期虽然提前了,在巨大的工期压力面前,我们通过周密安排,加班加点,稳扎稳打。”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盐通铁路七标指挥部三分部项目经理刘宇峰说。

  “我们的施工标段邻近宁启铁路和沪苏通铁路,施工内容包含6条线路和南通动车所,难度大、压力大。”中铁二十四局盐通项目负责人铁栋介绍,2020年春节期间,为加快上跨沪苏通铁路两处连续梁施工进度,抢在沪苏通铁路通电前完成主体施工,我们留守施工现场争分夺秒抢工期,没有人有怨言,所有人都在拼,为全线按时完工赢得了时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盐通高铁铺轨工期从原来的2.5个月调整到1.5个月,有效工期压缩了30天,十分紧张。”中铁十一局盐通高铁项目经理莫足清在高铁顺利开通这一天激动落泪,“我们竭尽全力,付出了巨大努力,有力保证了工期。今天,看到旅客们坐上高铁,倍感自豪!”

  盐通高铁是今年江苏开通的第3条高铁,也是江苏“十三五”收官完工的重点工程。“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是江苏铁路高质量建设、跨越式发展、颠覆性巨变的五年,‘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齐头并进,多条铁路先后建成开通,全省高铁初步成网,‘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陆永泉说,预计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高铁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以上的县级节点;到2035年提前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下一步,围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将确保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和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合新、扬镇宁马铁路,加快建设南沿江、宁淮、沪苏湖铁路,在2021年切实迈好第一步、拿出新作为。

  从家门口出发,“坐着高铁看中国”

  “以前去上海都坐汽车,一路颠簸四个多小时,遇到路况不好时间更长,盐通高铁开通了,速度快,舒适度好。以后我们可以带着家人乘着高铁去上海,轻轻松松游迪士尼乐园。”家住盐城市区的刘光进告诉记者,一直期盼着盐通高铁能早日通车,这个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了。

  “盐城现在越来越有大城市的范儿,火车站壮观气派,我邀请上海的朋友元旦到盐城看看麋鹿和丹顶鹤,看看我们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大家爽快答应。”盐通高铁的开通,让盐城人张玉华兴奋不已。

  一句“从此南通好通了”,几乎成了南通人今年家喻户晓的“流行语”。12月30日,崭新的复兴号列车,自北向南高速驶来,南通人热望已久的高铁终于来了。这也意味着南通将更加“好通”。

  随着盐通高铁通车,南通北上即将开启新通途。南通市铁路办副主任顾欣荣介绍,明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南通将始发到北京南站的高铁班列。届时,南通到北京的铁路交通时间将从现在的12小时缩短至6小时,同时增开至青岛、济南、郑州、沈阳等方向的始发高速列车。

  “盐通高铁是服务沿线旅客便捷出行的‘幸福路’,从盐城到上海的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沿线各地进入全国高铁网,大家从家门口出发就可以‘坐着高铁看中国’。”中国铁设盐通总包项目部经理田万俊说。

  “这条铁路通车,苏北铁路网基本就‘活’了。”程飞说,盐通高铁与徐盐铁路、沪苏通铁路共同构成京沪高铁徐州至上海段的又一条快速通道。放眼苏北铁路网,盐通高铁是除徐州之外的其他几个苏北城市快速进入上海都市圈的唯一高速铁路通道,同时也是江苏和山东东部沿海地区至沪浙的最快通道。

  “飞驰跑道”助力,沿海迎来新发展

  加快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通交通大动脉是“题中之义”。聚焦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作为补齐纵贯东部沿海铁路最后一段的关键工程,连接盐城和南通的盐通铁路举足轻重。“盐通”通,沿海铁路大通道顺利收官,落一“子”而活全局。

  “大家翘首以盼的盐通高铁建成通车,让盐城迈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这是推进江苏沿海城市联动发展的黄金通道,也是南接上海北连青岛、构建沿黄海城市带的战略枢纽,为盐城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铺就了‘飞驰的跑道’。”盐城市市长曹路宝表示,盐城过去发展的短板是交通,未来转型跨越大发展的机遇也在交通。得益于这条铁路,盐城将成为东部沿海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资源要素将快速集聚,发展动能将加速释放。

  盐通高铁通车实现了盐城所有区县通高铁的夙愿,将与盐青铁路、盐徐高铁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盐泰锡常宜铁路,构建“K”字形的高铁服务网络。

  “盐城发展新空间得到前所未有的拓展和延伸。”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分析说,盐通高铁从根本上改善了盐城投资环境,高速铁路网络将加速盐城承接沿江、上海地区产业转移,建设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充分激活发展潜能。

  “南通进入了真正的‘高铁时代’。”中共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说,盐通高铁开通标志着南通融入全国高铁网,距离建设长三角北翼铁路枢纽又近一步。盐通高铁将进一步促进南通与江苏沿海、长三角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的物资运输、人才流动、文化交流,有利于当地集聚经济社会发展各类资源要素。

  “我分别在盐城和南通工作多年,看到盐通高铁开通,倍感振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感叹,盐通高铁的开通,对于盐城和南通乃至整个苏北腹地重塑经济地理版图、打造长三角城市群北部枢纽,意义重大。成长春认为,沿海产业趋优趋强的势头初显,已初步集聚南通造船工业、盐城汽车工业以及连云港石化业等特色产业,沿海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加速构建。

  记者 卞小燕 贲 腾

  朱 璇 梅剑飞

标签:盐城;列车;南通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