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拥抱资本赋能产业发展
热邀“凤城合伙人” 走好金改“下半场”
2020-10-20 07: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董鑫 赵晓勇 殷荣霞 贾星辰  
1
听新闻

10月16日,2020创投泰州“凤城合伙人”峰会开幕,会上,“凤城合伙人”线上服务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以科创企业为核心资产,实施“基础层+精选层”培育机制,开展“信用评级+科创属性+投资人价值”三轮画像,引导和推动科创企业加速进军资本市场;通过构建“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科创企业、金融资源、政府政策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形成以信用评价为支撑的科创企业服务体系。

“顶尖人才在哪里,金融资本就在哪里,新的‘硅谷’就在哪里。”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 眼下,泰州正围绕做强产业、做强城市,致力高质量发展再提速。今年4月,泰州召开产业强市推进大会,提出围绕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产业、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卓越产业链,为泰州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绘制发展蓝图。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泰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释放强大动能,画出逆势上扬的发展曲线。数据显示,905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664.82亿元、销售收入1593.61亿元、利润132.79亿元,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的65.4%、65.6%和83.3%。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认为,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背景下,要进一步推动金融“精准支持”三大集群的全产业链发展。2016年11月,泰州成为全国首个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经过3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泰州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成效不断显现。截至今年8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6306.28亿元,同比增长16.68%;制造业贷款余额808.82亿元,同比增长6.17%;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18.53亿元,同比增长33.61%。

“作为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上半场,我市重点围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传统问题,打造线上+线下的产融综合服务中心,构建贷前信用画像、贷中增信支持、贷后风险管理的全链条融资服务模式。”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申强说,当前,“金改”迈入下半场,泰州聚焦“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改革主题,加速打造“科创+资本+平台”联动发展模式,借助资本力量驱动三大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 泰州市创新构建“基础层+精选层”的科创企业培育库,用“信用评级+科创属性+投资人价值”三轮画像,识别出233家头部科创企业,为企业在股权投资、资源整合等方面赋能;构建“银行+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机制,让科创企业更加便捷地拥抱资本市场;落地“深交所泰州大健康产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泰州基地”等一批服务载体,全市今年1-9月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在审和在辅企业3家,创业板在审企业2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1家。

本报记者 董 鑫 赵晓勇

本报通讯员 殷荣霞 贾星辰

标签:泰州;科创企业;先进制造业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