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长三角文博会无锡尽显“融合风采”
江南文化赋能 文产项目引领
2023-11-19 19: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鸣蔚  
1
听新闻


江南文化赋能 文产项目引领

第四届长三角文博会无锡尽显“融合风采”

  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下称“长三角文博会”)上,江苏展区共有43家优秀文化企业参展,充分展示了江苏在文化科技融合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新成果。“太湖明珠”无锡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企业精彩亮相展区,更有三个案例入选首批“长三角人文经济典型案例”,充分展现了无锡文化产业的新锐主体及其融合创新的活力。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展位

  抓住机遇发展 赓续江南文脉

  步入江苏展区,记者立刻被无锡惠山泥人展位上憨态可掬、色彩艳丽的生肖泥塑所吸引,两位身着传统服饰的工作人员正在用细细的毛笔给泥塑上色。惠山泥人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一种产于无锡惠山的彩色泥塑艺术,早在2006年就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泥塑如何赢得当下年轻人的“芳心”?在展位上,记者看到了以惠山泥人为原型的潮玩盲盒、印着各种姿态造型泥人的扑克牌等传统艺术和当代审美兼具的文创产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下,惠山泥人的经典IP“阿福阿喜”已经“进化”成全新的“NANIMOMO”形象。在无锡的南长街、东林书院等文艺街区景点有9家“NANIMOMO”咖啡店,店里同时展示售卖不同年代的“惠山泥人”作品。

  江苏展区中,有一处竖立着巨大的胶片模型,吸引了不少参观者。两旁胶片墙上张贴的《流浪地球》《人世间》等影视海报,正告诉每一位来访者,这是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展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全国唯一部省共建的数字电影产业园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自2013年开园以来,累计完成了超2000部影视剧项目拍摄及制作,如《封神第一部》《中国医生》等。园区先后获得“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重要制片基地”“江苏省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等荣誉。

  在今年暑期档,无锡市场共产出票房2.17亿元,全省占比10.9%,两部无锡出品影片《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和《八角笼中》票房共计46.85亿元;近期举办的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园区企业出品、参与制作的多部影片荣膺多项大奖……“我们以‘科技拍摄+数字制作’为核心,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新趋势,抢跑数字影视产业新赛道,策划布局产业园形成高新技术、高端服务、智慧元素密集的电影科技产业。”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已然走出了一条持续转型升级之路,以独特的模式引领“中国电影产业园区3.0时代”。

 

  项目引领融合 人文经济共生

  此次长三角文博会开幕式上,发布了首批100个“长三角人文经济典型案例”。无锡共有“保护活化利用,探索大运河 人文经济共生‘无锡新实践’”“数字引领、智能跨越 打造4.0版数字影视标杆园区”“数字赋能文旅创新——拈花湾文旅探索产业转型新路径”三个案例入选。

  近年来,无锡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创新大运河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方式。“大运河曾是无锡经济的命脉,用好大运河文化资源,再现城市昔日辉煌,对无锡来说极具现实意义。”无锡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进一步在保护利用中留住运河的“根”与“魂”,在活化利用中促进文物的“活”与“火”,逐步探索形成大运河人文经济共生的“无锡新实践”。

  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则以无锡拈花湾禅意小镇的创新实践为起点,向全国输出文旅精品项目开发和运营经验。该企业还在文旅数字化上不断创新实践,在推进文旅目的地数字化运营的同时,探索数智文娱新时代,打造数字科技和文旅结合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助力文旅行业转型升级。

  不仅于此,位于宜兴市周铁镇竺山湖区域的大有秋项目(大拈花湾项目)是锡宜一体化发展重大工程,被列入2021年、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大有秋项目同马山拈花湾景区隔水相望,建成后将实现大小拈花湾互通互补,在拈花湾统一品牌IP打造下呈现园区一体化运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有秋项目将在灵山、拈花湾产品和品牌的基础上,放大优质资源效应,延伸灵山、拈花湾产品服务体系,形成以心灵调养为特色的人文景区、以生命保养为核心的健康产业集聚区、以生活康养全面赋能的活力社区,独创新时代旅居康养新模式。

惠山泥人

  布局引育“出海” 打造无锡品牌

  无论是非遗技艺的传承焕新,还是文化科技的突破创新,无锡正抓住每一个机遇与增长点,赓续江南文脉,充分发挥文化品牌的“含金量”。在今年“第五届江苏民营30强”和“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榜单中,无锡各有6家企业入选,创下了历史最佳成绩。

  而参与展会,将进一步展示无锡文化产业的实力魅力,扩大服务贸易对外合作版图,拓宽无锡文化企业“出海”新渠道。2023江苏国际文化贸易展览会11月17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无锡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商务局组织13家文化企业参展,促进文化产业交流、对话、合作,在“丝路”之上开拓服务贸易市场新空间。

  “这也是无锡市文化企业首次组团‘出海’。”无锡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力量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大的科技支撑、良好的消费环境、高度的国际化程度以及丰富的产业配套和城市功能优化。未来,无锡将继续借助类似的展会、文博会,引导无锡文化企业加强展览展示、宣传推介,挖掘合作潜力,打通贸易和投资的促进渠道,在招商推介、对接洽谈等配套促进活动中抓取合作机遇。同时,通过对文化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加快推进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江南时报记者 戴鸣蔚)

标签:无锡;文化企业;长三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