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巡礼||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力”
2022-05-04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力”

  数字技术不仅仅是让图像动起来,更延伸了我们眸中的天际线。德基美术馆展出的“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中,这幅传世长卷在全长近110米、高3.6米的大屏幕上被放大百倍,许多细节都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展中,观众领取定位手环、佩戴耳机进入现场,在手机端App上选取角色后,就可以“化身”画中人物,以一位身穿宋朝服饰的古人形象出现在画卷之中,结识上士高宾、对话商贾摊贩,与533个热情好客的“画中人”亲密交流、趣味互动。

  据了解,这些鲜活的数字文化技术出自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力”)之手。原力总部坐标南京,是一家以数字信息技术应用和工业化生产能力为核心,专注于计算机三维影像和数字动画内容的制作和服务的公司。这样一家科技氛围浓厚的高新技术企业,看似与“文化”毫不搭边,其实早在数年前,他们便使用数字技术助力传统文化在现代的重构新生。

  原力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数字文化展览,我们集结了近400名工作人员,历时两年,终于实现技术突破。”没有厚重的穿戴,没有繁复的操作,工作人员将室内高精度定位系统(UWB)、Unity引擎与自主研发的智能管理系统三端互联互通,“精确到个位数厘米级”的精准定位、自主决策的移动端交互模式让观众抛却包袱,轻轻松松畅游宋朝,如临其境般感受市井气息,自主探索知识。

  历史文化知识,常常隐藏在众多不经意的细节中。以服饰为例,包括动物、道具等在内,画作《金陵图》包含了近600个角色,记者了解到,原力团队将角色分成了多个组,完成不同阶层人物形象的详细区分,制作出角色原画的初稿。“在与专家讨论后,为了更加完美地呈现时代特征,我们团队又重新把宋代服饰彻底研究了一遍。”原力互动数字事业部项目负责人陈冬坦言,“宋朝人的服饰是多层的,根据性别、阶级、职业不同,内里衣物的材质和种类都会不同。如果要真实还原,就必须认真研究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才能形成有穿越感的互动体验。”

  其实,原力并非第一次受托承制国风类作品。2020年他们参制国内仙侠扛鼎网文作品《凡人修仙传》的改编,还原原著700万字体量所描摹的宏大古风仙侠世界,独具匠心地融入了时代审美特征,让国风文化实现从“火”到“活”的质的飞跃。当年7月,《凡人风起天南》登陆B站,首播当晚播放量即超1100万,登顶B站国创排行榜,收获B站评分9.6的好成绩。2021年11月,《凡人魔道争锋》上线,再创数据高峰,如今已拥有近7亿播放量,545.6万人追番,成为国产动漫又一丰碑作品。

  2021年,原力制作的《故宫里的大怪兽》真人动画剧集第一季《洞光宝石的秘密》正式上线。动画形式上,在二维、三维间灵活切换,用多元的呈现形式丰富表达内容,在风格上纳入国画等国风元素,通过水墨画的写意特点,让画面更显东方特质。开播当日即狂揽千万播放量,至今,动画剧集已获得超11亿次播放量。该项目更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重点扶持项目”,成为全国仅有的9部入选网络动画片之一。

  在不久前的4月20日,江苏省2022年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对外公布了第四届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江苏原力上榜。从大银幕到小屏幕,从国产动画电影的流量密码“神话IP”到一再出圈的河南卫视国风晚会、央视神仙审美……中国传统审美的文化力量一次次展露出它惊人的艺术和商业价值。传统并非食古不化,文化亦非曲高和寡。谈及规划,董事长赵锐表示:“未来,原力将继续用互动科技、数字创意连接传统与时代,让文化跨越时空,重新焕发现代活力。”

  (见习记者 张梓扬)

标签:互动;数字技术;服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