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民族团结齐践行,共绘就业同心圆
2023-08-17 18:10:00  
1
听新闻

  为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意向,促进少数民族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团采取线上调查,实地采访等多种形式,前往苗族、回族、藏族、壮族、土家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了解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就业意向,并通过实践,弘扬民族团结精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少数民族同胞共绘就业同心圆。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前期调研、实地采访和分析总结三个阶段。前期调研阶段,实践团队成员积极查阅文献资料,确定调研对象与调研方案,并充分讨论了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意向的问题,设计调查问卷,在耿天宇与胡思宇老师的指导下确定了采访的形式,完善调研细节。7月初,实地采访调查正式启动,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贵州黔东南州岑巩县天马镇、重庆市石柱县、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对约300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及家长进行线上问卷以及实地采访调查,并深入普及了相关就业知识与政策2000余分钟。分析总结阶段,团队成员根据问卷与实地采访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分析,调研发现,少数民族大学生存在就业信息较少、就业观念较为落后、受到的就业指导不够完善等问题。团队积极将此次调研结果与当地就业单位进行联动,举办多场就业能力培训,助力少数民族大学生的职业发展。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到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就业需求,以及文化、家庭观念对学生就业意向的影响。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团将进一步践行民族团结精神,持续关注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就业需求,根据调查结果提供就业规划与指导,为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描绘新蓝图。(耿天宇 胡思宇)

标签: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意向;少数民族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