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头条】江苏省文投:为文化产业提供更强金融支撑
2022-05-20 09:42: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苏省文投:为文化产业提供更强金融支撑

  发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推出原创舞剧《红楼梦》,投资出品《人世间》等主旋律影视作品……作为江苏文化产业重要投融资平台,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切实履行文化担当、金融助力、科技赋能的使命责任,紧紧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文化强省建设要求,突出特色优势,积极守正创新,推动精品内容生产、文化金融服务、文旅项目运管。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省文投集团近年来连续实现营收、利润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98亿元,获评AA+主体信用评级,正以更强大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我省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双轮驱动投资

  开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江苏模式

  2021年9月,第三届大运河文旅产融合作论坛在苏州举行,现场签署了9项大运河基金母子基金合作协议,推介发布了3个大运河重点投资项目,进一步推介了文旅品牌,促进产融合作。

  “母子基金协同联动”,这是省文投集团为更好促进多方协同、更大程度发挥基金引领支撑作用的创新举措,以“特色投资+专精产业”双轮驱动,开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江苏模式。截至目前,集团建成“1只母基金+11只区域子基金+9只行业子基金”平台格局,认缴规模超170亿元,已投资大运河沿线城市更新、红色文旅、文化科技、经典传承保护等项目18个。这一创新举措,也使得省大运河文旅基金荣获“2021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

  同时,省文投集团还积极推动发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新基建”省政府专项债和中期票据,持续放大资金杠杆效应,并创建全省规模最大的文旅类融资租赁公司,成功获批30亿元储架ABS,目前已顺利发行两期共12.5亿元,为包括常州春秋淹城、徐州窑湾古镇、泰州溱湖湿地等23个江苏大运河文化带项目提供17.4亿元融资服务。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应紧跟科技创新步伐,用科技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省文投集团完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一期工程建设、上线任务,利用数字图谱技术研发“运河大脑”,创建全国首个“一云四端”线上大运河生态,建立大运河文化带共建共保共享新模式。

  为高位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省文投集团用活大运河这个蓄积千年文化势能的“超级IP”,把运河文化内化到产业形态上去,开发新型文旅项目“山塘渡” “京杭大集” “大运河勇士赛”等,推进运河研学,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旅消费场景。

  打造艺术殿堂

  推出舞剧《红楼梦》等现象级作品

  太虚幻境,纱幔低垂,聚光灯下,十二金钗举步轻摇,款款走向台前,精致而唯美。5月14日—15日,由省文投集团策划、出品的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再次登台,以青春视角致敬经典,再造了“大观园”青春王国的奇迹。演出完成之后,现场观众留下赞叹无数。

  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是省文投集团的一贯坚守。集团以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表演艺术殿堂”为目标,以“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为宗旨,打造江苏大剧院为核心的艺术精品高地,推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艺术生产。

  在江苏大剧院的运营上,省文投集团也颇为用心:坚持高标准引进国内外艺术经典,维也纳爱乐、以色列爱乐、马林斯基剧院等世界顶级乐团相继亮相,以2000余场高质量演出吸引250余万观众走进剧院;巡演平台建设实现“从0到1”的突破,原创舞剧《红楼梦》掀起“开票即售罄”的“红楼”热潮,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持续关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入围国际歌剧大奖、首次让中国原创歌剧登上世界舞台,原创话剧《朝天宫下》获“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建成公益惠民的艺术品牌矩阵,成立面向青少年的童声合唱公益院团,建立与学校联动的艺术教育机制,举行“爱艺在线”、爱艺课堂、艺术普及公益音乐会、艺术沙龙等数百场高品位、高水准艺术普及活动。

  金融综合赋能

  全方位推动文化产业升级

  今年年初,一部《人世间》横空出世,以周家三兄妹跨越近50年的生活轨迹为脉络,呈现了一部中国式家庭变迁的生活史诗。

  这不是省文投集团首次投资出品的“爆款”。近年来,注重培育文化投融资体系核心竞争力的省文投集团,正探索以“内容+空间”为主体、“金融+科技”为两翼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全省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做专精品内容投资,省文投集团投资出品电视剧《人世间》《北上》等重量级主旋律影视作品,其中《人世间》创造央视近8年来收视率最高纪录。股权投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在港交所IPO成功。打造“紫金”文创生态,连续举办8届“紫金奖”文创大赛,组织江苏紫金文化创意澳门展,逐步形成“创意孵化—企业培育—渠道拓展—文化消费”的产业闭环。

  做优智慧文旅产业,集团高效研发运营“苏心游”“君到苏州”“宜游镇江”等智慧文旅平台,实现数据打通,累计赋能合作头部景区50余家,上线文旅产品超2万种。同时,做强版权产权交易,推进省级文化产权统一进场交易,推出“紫金版权宝”全产业链版权服务,构建版权生产、授权、保护、维权体系。

  “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为我们描绘了美好蓝图、铺就了奋进画卷。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强投融资平台,做优文化产权交易,办好文化产业沙龙,积极引导各类资本与文化项目对接,努力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省文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吹响冲锋号,确保以更高质量的精品内容生产、文化金融服务、文旅项目运管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具有文化凝聚力、价值引导力、精神推动力的江苏文投品牌助力江苏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尹丹丹

标签:大运河;艺术殿堂;舞剧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