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生命的“蜘蛛侠”——蒋明辉
2020-12-29 19: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欧阳习珍 王东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蒋明辉,自1995年参加工作,2006年参加巡特警工作以来,时刻牢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所担负的神圣职责,始终以优秀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各项维稳防疫安保工作,为打击犯罪、确保一方平安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他先后荣获丹阳市第三届“十佳军转干部”和丹阳市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被授予嘉奖、7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8次被评为丹阳市“巡防之星”。

  2006年,蒋明辉从部队转业至公安机关。他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不论寒冬酷暑,始终战斗在岗位的第一线,忠实履行一名警察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

  12月6日15时45分,丹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眼镜城市场有一女子爬上高楼欲跳楼轻生。接到指令后,正在附近武装巡逻的蒋明辉,迅速带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蒋明辉发现,一红衣女子双腿盘坐在四楼栏杆外,哭喊着“不活了”,情绪异常激动,并不断地挪动身体位置,时不时朝下张望,随时都有跳下去的危险。情况十分紧急,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有丰富营救经验的蒋明辉,赶紧派人与女子呼喊谈话,舒缓其紧张情绪,转移其注意力。与此同时,蒋明辉带领4名队员来到三楼,在女子下方查看地形及栏杆外的楼板。他发现一个人翻越时栏杆晃动得不会太厉害,立即尝试着翻越了几次,心里有了底。然后,他们悄悄从消防通道绕至女子所在栏杆后5米处。在上楼时,蒋明辉对队员说:“待会到上面,不要惊动女子,我先上。”

  此时,楼下队员也从电台里将女子的一举一动报告给伺机救援的队员们。红衣女子时不时双手抓住栏杆,上半身俯向前,情况似乎在朝着不妙的方向发展。突然,女子停止了哭泣,整理了一下着装。蒋明辉立即意识到不妙,可能女子决心已定。然而此时,蒋明辉的防护绳仍未到位,虽然楼下消防气垫已经开始充气,但空中救人稍有偏差,后果不堪设想。正考虑如何调整营救方案,只见女子突然将双手伸向空中,蒋明辉来不及多想,迅速冲上去,一个箭步跨过护栏,脚还在空中,一只手支撑着护栏,另一只手伸向女子头部,用力一推,把女子推向楼内。其他队员赶紧一起用力拽住了女子,将女子从护栏外抬到安全地带。

  红衣女子安然脱险,现场响起一片掌声。蒋明辉长舒一口气,这时他才感到有点后怕——就在他翻越栏杆时,栏杆突然向外晃动了一下,他随着惯性猛地往楼外侧倾,所幸身边一名队员按照平日预演备用方案,及时抓住了他的腰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此时,队员也发现,蒋明辉手背上流出了鲜血,原来在翻越时,蒋明辉与金属栏杆发生剐蹭。

  事后,媒体记者采访时问道:“当时,你有没有想过,万一出了什么意外,怎么办?”蒋明辉坦言:“行动前脑子里确实闪过我儿子对我说的‘爸爸一定要注意安全’,但是我还是那句话,是特警就不能害怕,要对得起身上这身特警警服,平时训练打下的基础也给了我底气。”蒋明辉每天坚持5公里体能训练、俯卧撑、单双杠的臂力训练,还将基础救援作为自我提升的必备训练,这才使得他在近几年的多次救援行动和抓捕行动中,有了基础有了底气,时刻为了守护群众安危冲锋在前。作为副大队长,近5年来,他已成功救援6人。

  欧阳习珍 王东海

标签:明辉;女子;栏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