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开展姑苏经典文化实践活动
2020-10-25 18:14:00  作者:刘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姑苏经典文化源远流长,作为姑苏学子,学习传承经典文化传统是一门必修课。为了让少先队员们切身感受家乡的变化与发展,10月1日至10月8日,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和新庄小学组织学生参与中秋国庆长假实践活动,学习姑苏经典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据悉,此次活动借助姑苏区教体文旅委下发的《姑苏经典》《姑苏符号》两套教材,鼓励学生结合教材进行寻访、实践活动,以此充分了解姑苏文化。除了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红领巾假日小队活动,本次活动还分年级开展主题活动。

寻找姑苏城中的“姑苏符号”

一、三、五年级学生根据《姑苏符号》教材的介绍,寻访了一处园林、街巷、博物馆、古城印记。一年级学生用属于孩子的独特视角去观察姑苏的多姿多彩,他们举起相机,用镜头捕捉眼中的“姑苏符号”。姑苏的小桥流水、高楼霓虹,在一张张照片中显得格外美丽。三、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们除了阅读书籍,还上网查找对比照片,更是走出家门,积极寻访姑苏符号,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寻访感受。“苏州沉淀着不少的历史中的古韵色彩,它的温婉如同江南女子一般透着温柔的气息。我们这次去探访了沧浪亭,这座依水而建的园林小巧又精美,能更好地体会到园林的美。”“老城区少不了粉墙瓦黛和流水,这里值得我们停下脚步,品味姑苏城的美景。”在班会课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着假期所见,回味着姑苏的典雅魅力。

了解苏州古城中的“姑苏经典”

二、四、六年级的孩子们也根据《姑苏经典》教材,感受着姑苏经典文化。二年级少先队员们积极行动,开始了假期探寻之旅。他们不仅拿起画笔用小手绘制出童眼所见,还通过文字展现姑苏的美丽风光。四、六年级少先队员们考察实地,积极寻访姑苏经典,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学习感受,“小时候经常会读一些唐诗,诗词中的姑苏城和寒山寺是最深刻的记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跨年时候的敲钟仪式,会敲钟108下为人们祈福。除此之外,寺庙里面还种植着银杏和红枫,到了秋季古树映衬着寺庙的黄墙,景色也十分美。”“最为著名的就是虎丘塔,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被称作是东方的比萨斜塔。当然这座石塔并不是建成以后就是倾斜的,而是经过岁月的蹉跎后慢慢倾斜,但仍然屹立不倒。”大家在班会课娓娓道来,展现了当代少先队员的风采。

通过参加本次“寻访姑苏符号,了解姑苏经典”实践活动,各年级学生更加了解姑苏的文化血脉,对于弘扬时代精神,培养公民意识,增进爱国情感有积极的意义。

刘雯

标签:姑苏;寻访姑苏;寻访
责编:高峻